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数据库_蓬莱区 >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_蓬莱区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2-05735 主题分类: 体育
发文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日期: 2022-10-08 有效性: 2025-10-08 有效
关键词: 蓬莱区 全民 烟台市 健身 印发 发文字号: 烟蓬政办发〔2022〕19号
统一编号: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烟台市蓬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烟蓬政办发〔2022〕19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烟台市蓬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烟台市蓬莱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全面发展,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烟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具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加快体育强区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推动蓬莱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蓬莱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多元化体育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全民健身主要指标位居烟台市前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平方米以上,实现城区“10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科学健身指导水平进一步提升,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3.5名;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品牌特色鲜明。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全区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

1.加大基础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重点落实城区“三个一”(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乡镇驻地“二个一”(一个灯光篮球场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和农村健身设施建设。对新建社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且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合理配套社区健身设施,将体育部门纳入项目竣工验收成员单位,实现新建居住区健身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对既有居住社区健身设施未达标的,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利用空地、荒地及拆违拆临腾空土地,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统筹建设完善健身设施。不具备标准健身设施建设条件的,鼓励灵活建设非标准健身设施。同时,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器材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至少建有1处智能化室外健身路径。

2.推进重点区域体育设施提档升级。重点打造四大功能区。一是室内功能区,依托蓬莱体育馆搭载数字化智慧平台,落地建设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打造城市运动综合体。二是室外功能区,结合城区“金角银边”、街头绿地,同步配备健身器材、小型体育休闲运动场所,高标准建设健身步道、骑行车道。三是海上功能区,加快改造帆船帆板基地,构建独具沙滩、海洋特色的滨海体育设施。四是山地功能区,结合旅游观光大道、环山步道等设施,重点建设自行车运动基地,开辟葡萄酒主题体育旅游路线,构建体育生态休闲区。

3.开展“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区健身设施空间布局、开放管理、使用效率等情况的摸底调查,评估健身设施建设短板。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全区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重点推进蓬莱区全民健身中心、蔚莱海湾运动休闲项目、攀岩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建丘山谷步道、滨海路步道等健身步道、慢道,逐步完善覆盖城区的步道体系。

4.提升公共体育设施开放运营水平。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功能完善和升级改造,提高开放水平和运营效率。加快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提高现有场馆综合利用率。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健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场馆预定、场馆地图、健身指导、信息咨询、赛事观赏、网上互动等多种信息服务。引导保险公司探索设立公共体育健身场所责任险、运动人身意外伤害险等保险产品。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

(二)积极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

5.打造体育运动品牌。(1)开展海上运动。以“八仙过海”国际体育节为引领,开展游艇、帆船帆板、海钓等海上休闲运动项目,争取各类国省级赛事,打造以滨海体育项目为特色的蓬莱体育新IP。(2)开展沙滩运动。承办沙滩足球、沙滩排球、公开水域游泳、沙滩风筝等各类海滨沙滩赛事。(3)开展户外运动。做强群众基础好、参与度高的徒步、竞走、登山、越野跑、自行车、马拉松等赛事活动。面向全国精心打造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蓬莱八仙超级马拉松、艾山玄武越野赛、丘山谷超级马拉松等品牌赛事。(4)开展室内运动。立足区体育馆为主的公共体育场馆,聚焦篮球、乒乓球、桥牌等重点项目,引进市场化程度高、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级、国省级专业体育赛事。

6.做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1)办好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承办面向基层、普及面广、特色鲜明、贯穿全年的系列全民健身运动会项目,比赛类别涵盖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2)办好形式多样的社区运动会,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促进邻里交往、强身健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3)办好本土品牌赛事活动。做大做强“渤海燃气杯”篮球赛、“德健体育杯”健步走等来自于民、具有当地群众基础的赛事,带动全民健身新热潮。(4)办好节庆体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主题活动。在元旦、“五一”“十一”等节日开展节庆体育赛事活动。(5)办好线上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推进居家健身活动,发布健身指导手册,打造全民健身新模式。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区海洋渔业局、区文化旅游局、区卫健局,各镇街)

(三)完善全民健身社会组织体系

7.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完善区级体育总会组织,推进基层体育总会规范化建设。持续建设镇街体育总会,有条件的村和社区建立村级体育总会。鼓励支持各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街道、农村社区发展各类群众性体育社会组织,组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俱乐部、健身团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适合由体育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事项交由体育社会组织承担。扶持体育社会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项目、社会公益活动,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内生发展动力。

8.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能力。成立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活动中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岗实名制,从等级培训、经费支持、表扬奖励等方面,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科学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引导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规范健康发展。

9.加强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社会参与平台,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鼓励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教师、大学生等具有体育技能与知识的专业人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志愿者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开展“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评选活动。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团区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行政审批局,各镇街)

(四)弘扬蓬莱特色全民健身文化

10.推进全民健身文化发展。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深入挖掘戚家拳、太极拳等优秀传统体育项目文化内涵,组织开展社会效益显著的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戚家拳”高质量体育精品工程。充分利用官网、官微和烟台体育信息化服务平台以及社会各方面媒体,加强全民健身先进事例宣传工作,营造浓厚体育氛围。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各镇街)

(五)着力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11.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加快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深度融合,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试点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培训,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慢病防治、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膳食营养、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培训。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向公众推介健身项目。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活动,促进全民健身全年龄段、全人群可持续发展。发挥各部门作用,更加广泛地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健身赛事活动,引导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健身。发挥老年体育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老年人健身活动,引导老年人通过体育锻炼预防慢性病,延缓衰老。组织妇女积极参与群众性健身活动,提高妇女身心健康水平。支持残疾人体育发展,完善残疾人体育设施,为残疾人健身提供便利。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区直机关工委、区教体局、区科技局、区卫健局,各镇街)

(六)大力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

12.全面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认真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学生校内校外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在各级各类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高等院校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加强体育师资培训,组织专业教练员进入学校开展训练指导。引导社会体育组织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竞赛、训练、培训等活动提供指导。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鼓励学校推广普及校园足球、篮球、武术、轮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

(牵头单位:区教体局、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各镇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建立蓬莱区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研究解决全民健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全民健身重大政策落实落地。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司法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旅游局、区卫健局、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各镇街)

(二)落实经费保障。加大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统筹体彩公益金支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大对智库服务、基层健身组织和健身赛事活动的购买比重,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承接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促进社会资本参加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税务局,各镇街)

(三)统筹体育用地保障。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用地政策,将全民健身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优先保障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用地。全面梳理全区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间资源及设施资源,形成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并向社会公布。支持以租赁方式供地、鼓励复合用地等多种方式,对健身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功能整合,挖潜利用可复合利用的现有各类健身设施资源。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各镇街)

(四)优化人才保障。整合驻蓬高校的体育专业人才,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智库建设,开展全民健身理论研究、现状调查、体质健康促进等相关科研攻关工作。加强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的互联互通,积极引导退役运动员、学校体育教师、体育院校学生投入全民健身工作。

(牵头单位:区体育中心;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文化旅游局、区卫健局,各镇街)

(五)强化实施保障。加强本实施计划年度监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利用第三方评估和全民健身满意度调查等评估手段,开展好本实施计划实施效果总体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区人民政府报告。

(责任单位:区体育中心、各镇街)

PDF下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