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文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668/2024-00054 成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机构: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规范牛羊屠宰管理的通告》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近日,烟台市蓬莱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规范牛羊屠宰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畜禽肉类产品是重要的民生食品,秋冬季、春节期间更是肉类消费高峰期。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不仅是新时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对于促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健康发展、保证食品安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决策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转发省畜牧兽医局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全省牛羊禽屠宰加工监督管理推进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烟农〔2021〕338号)相关规定,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制订了《关于规范牛羊屠宰管理的通告》。

三、出台目的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区牛羊屠宰监管工作,确保我区牛羊肉及其产品的质量安全,防止人畜共患病和动物疫病传播,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四、主要内容

本《通告》明确我区目前实行牛羊合法达标屠宰、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等制度,公布了烟台市可以委托宰杀牛羊的合法达标屠宰企业名单。理顺了牛羊肉品市场准入机制和要求,宣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并公布举报电话。

五、重要措施

通过引导有宰杀需求的单位或个人委托合格屠宰企业宰杀牛羊禽,推进牛羊集中屠宰,进一步加强屠宰监管。开展宣传告知,积极引导从业者、消费者在交易牛羊产品时查看“两证”,引导肉品健康消费。牛羊肉品实行市场准入制,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产品可追溯。明确各部门监督执法职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政策专员:秦炳臻

联系电话:0535-560352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