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文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3-22782 成文日期: 2023-10-30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健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负责人解读】蓬莱区卫健局局长秦坤解读《蓬莱区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近日,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蓬莱区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什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谁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蓬莱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秦坤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秦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秦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

秦坤: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居民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等。

记者:谁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秦坤: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秦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缴纳费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