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1-05450 成文日期: 2021-07-25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蓬莱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量:     来源: 区住建局

字号:

2021年7月25日,蓬莱区印发了《蓬莱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为加深对《实施方案》的理解,更好的推进落实,现将该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

2021年4月,烟台市申报入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项目。7月,烟台市制定了《烟台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并印发各县市区。按照烟台市统一部署,蓬莱区结合实际,制定了《蓬莱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

二、依据

该文件依据《烟台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烟台市冬季清洁取暖技术导则》等方案规章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涵盖以下八项内容。

一是制订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0511户,建筑节能改造城区2.57万平方米、农村1463户。

二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班。

三是科学落实技术路线。根据我区实际,今年重点在经济强镇、城区城郊镇街以及基础好的村庄整区片推进,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根据市级制定的技术导则,明确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招引有实力、信誉高的央企国企强企参与建设改造,确保改造品质、施工进度和安全管理。

四是明确财政补贴政策。1.清洁取暖改造每户补贴4000元,超出费用由改造户自行承担。2.采暖期运行补贴,用气每立方米补贴0.45元,每户每年最高补贴800立方米;用电每千瓦时补贴0.09元,每户每年最高补贴4000千瓦时,补贴时间3年。3.城区建筑节能改造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农房节能改造每户补贴5000元,超出费用由改造户自行承担。

五是落实气电供应保障。加强气代煤相关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应急储气能力和调峰能力。按照年度“电代煤”改造计划,加强供电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冬季清洁取暖保电方案,做好突发情况下应急供电保障。

六是强化工程安全管理。根据《烟台市冬季清洁取暖技术导则》,健全完善清洁取暖设备、设计、建设和运行标准。加强对清洁能源取暖产品质量、准入标准、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后期运维等方面跟踪管理,确保清洁取暖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安全、运行安全。

七是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清洁取暖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大力宣传传统燃煤危害,帮助群众算好环保账、经济账、安全账,凝聚清洁取暖共识。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做好群众反映问题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四、重要举措

今年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在改造标准、改造范围、改造数量和财政资金补贴等方面提高了要求。

一是改造标准方面。为指导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试点项目,烟台市制定了《烟台市冬季清洁取暖技术导则》,对工程设计、施工、调试、验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

二是改造数量方面。我区清洁取暖工作从2018年开始,2018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改造任务约2000户,而今年改造任务数达到往年10倍之多。

三是改造范围方面。今年清洁取暖项目重点在特色小镇、示范镇和城郊镇街等基础好的村庄整区片推进,试点先行,其余镇街可纳入后两年改造计划。

四是财政补贴方面。2019年、2020年财政每户补助2000元左右,而今年财政每户补贴4000元。

五、专业术语(关键词)

1.清洁取暖: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等清洁化能源,通过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包含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为目标的取暖全过程,设计清洁热源,输配管网(热网)、技能建筑(热用户)等环节。

2.气代煤:就是告别传统使用燃煤取暖方式,改用天然气取暖。

3.电代煤:指使用电器设备取暖代替传统使用燃煤取暖。

六、政策专员

科室:烟台市蓬莱区住建局城镇化科

姓名:姜玉福

电话:0535-565508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