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4-24285 成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如何选对儿童退热药?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发热是儿科门诊最常见的主诉,宝宝发热了,紧张忧虑的家长们恨不得能用盆水把宝宝的热一下子扑灭,此时退热药就成了不二之选,但是,退热药您用对了吗?

什么是发热?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腋温超过37.3℃)。发热按体温高低可将发热分为4类:低热、中度发热、高热、超高热。37.3℃-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41℃,为高热;41℃以上,为超高热。

需要注意的是:喂奶、饭后、运动、哭闹、衣被过厚及室温过高,均可使宝宝体温升高至37.5℃左右(腋温)。测温时间长短对测得的体温也有影响,测量时让患儿保持安静,将腋窝的汗擦干,测量时间为5分钟,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如何正确选择退热药?

每位宝宝家里常备的药物一定要有退烧药,以应不时之需,免得宝宝半夜发烧束手无策。退热药的使用是有技巧和原则的,何时用?怎样用?要有正确观念,避免效果不佳或甚至产生副作用。

腋温≥38.1℃或因发烧引起不适,均应及时用药退热。发热管理的目标是:

1.减轻发热所致的不适,即改善舒适度,而非单纯恢复正常体温;

2.特殊情况下,为保护脏器功能,应积极降温;

3.查找并治疗引起发热的原因。对患有慢性疾病或病重、有重要脏器功能障碍者,如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儿童,因为发热可导致代谢率增高,加重脏器负担或损害,导致病情恶化,所以应积极降温。

对于儿童来讲,使用的退热药有两种,一种是对乙酰氨基酚,另一种是布洛芬,口服剂型为儿童退热首选,混悬滴剂及混悬液为儿童优选。当患儿昏迷不醒或伴有吞咽困难、呕吐、易激惹等状态时,应选择其他适宜剂型,否则不推荐使用栓剂。

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哪个退热好?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疗效相当,各有特色。布洛芬适用于6月以上宝宝,退热时间长,可持续6-8小时,除了一般发热,关节炎伴发热患儿、肝功能异常伴发热患儿首选布洛芬。

对乙酰氨基酚适用目标人群范围广、更低龄,除一般发热患儿外,2月龄至6月龄婴儿首选,还适用于以下特殊发热患儿:胃肠不适(如腹泻等)的发热患儿;心力衰竭与心功能不全伴发热患儿;出血性疾病伴发热患儿;肾功能异常伴发热患儿;水痘伴发热患儿。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各具特色,能够多方位满足不同发热儿童需求。一般情况下,儿童使用一种药物可以控制体温时,不推荐交替或联合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者合用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风险。

正确使用退热药物四个步骤。

看。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有多种规格,药品名称、规格不一样,用法用量也有很大区别,所以家长在给宝宝用退热药之前,一定要仔细查看说明书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晃。混悬剂型的退热药,在静止状态下药物有效成分大多沉在瓶底,使用前需要摇晃几下,使药物混合均匀,才能达到解热镇痛的目的。

拧。为了防止误服和增加药瓶的密封性,其瓶盖采用了特殊的设计,需用手往下按着,使劲旋转才可以打开。

量。两种药物一般都自带吸管或者量杯,家长在量取药物时要注意吸管(量杯内)不要有气泡,目光平视刻度线,以免量取药物过少或者过多,不能达到退热的效果或用药过量给孩子造成伤害。

宝宝发热是否要立刻去医院?

不一定,如果孩子发热时,精神状态良好,应用物理降温或口服退热剂后体温能够降至正常,并不一定就需要立刻去医院,但是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和体温变化,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1.高热39.5℃以上;

2.孩子已不能喝水,或出现惊厥;

3.孩子精神差,嗜睡或不易叫醒;

4.孩子呼吸时有喉喘鸣声;

5.感冒后孩子呼吸加快并出现胸壁下部凹陷。

总之,宝宝发热,父母不必惊慌,正确选择退热药,及时补充水分,体温多半可降低,但反复发热2天以上或出现以上不适时,要及时带宝宝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