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4-23661 成文日期: 2024-03-18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乳腺癌科学预防必读(二)
发布日期: 2024- 03- 18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4. 为什么要做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筛查是乳腺癌的二级预防措施。通过筛查,可以及早发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乳腺癌,达到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及降低治疗成本的目的。

早发现:通过筛查,可以发现乳腺原位癌、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并及时给予治疗及健康指导,从而阻断病情进一步发展,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早诊断:通过乳腺视诊和触诊、乳腺彩超或乳腺X线等影像学检查,及时对所发现异常情况进行病理学检查等,从而实现早期诊断。

早治疗:通过筛查,可早期发现及诊断乳腺癌,争取最佳治疗时机,降低乳腺癌死亡率,节省医疗费用,减轻经济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5. 乳腺癌筛查怎么做?

适龄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常见的筛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体检、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三种检查方法既可联合使用,又可相互作为补充。

筛查结果异常者应听从医生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明确是否患有乳腺癌,以便及时治疗;筛查结果为阴性,也应根据专业医生建议的筛查间隔时间定期进行下次乳腺癌筛查。

6.乳腺癌的常见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及体征表现如下:

1.无痛性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

2.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常不伴乳腺肿块;

3.皮肤改变:局部皮肤凹陷出现“酒窝征”或“橘皮样”等外观的改变;

4.乳头乳晕改变:可以出现湿疹样改变或乳头凹陷等改变;

5.其它:如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不易引起广大女性重视,延误早诊早治的时机。只有定期接受乳腺癌筛查,才可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而不应等出现上述症状后再到医院就诊。

7.得了乳腺癌怎么办?

得了乳腺癌不用过度害怕和担心,目前乳腺癌的总体生存率非常高,大多数乳腺癌患者只要采取正规、科学、合理的治疗,都会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早期乳腺癌。

因此,已经确诊乳腺癌的患者应尽早就医,尽快进行及时有效、充分的综合治疗,减少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根据乳腺癌的分期可选择局部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和全身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等措施。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