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6906Y/2024-24358 成文日期: 2024-03-18
发布机构: 蓬莱区财政局 组配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烟台市蓬莱区财政局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3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4- 03- 18 信息来源: 蓬莱区财政局

3月18日上午,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君强同志在局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组会,纪要如下:

一、组织开展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廉政专题学习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君强同志主持中心组学习,孙涛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全国两会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展开深入研讨,司君强同志做总结点评。

孙涛同志领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与组织“耍心眼” 纸终究包不住火》。

二、司君强同志传达学习区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暨2024年财政局廉政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财政局廉政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切实提高大家对财政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意识,有的放矢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会议强调,一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把廉政建设与财政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要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以精准高效监督改进和提升财政工作。

二要以“奋斗有我”的责任感抓好重点领域防控监管。在公共资金领域,要将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约束。财政监督科要强化资金绩效监管,把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经费保障挂起钩来,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同时,采购部门要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增强政府采购预算刚性约束。加大采购信息公开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国企国资领域,要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在工程项目领域,评审中心要提前介入,前移评审关口,从设计优化开始,加大项目的全过程跟踪评审力度。在民生领域,农业科要积极履行财政资金监管职责,对乡村振兴资金实行从项目实施、资金申请到资金拨付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三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锤炼实干担当过硬作风。要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意识;强化“率先垂范、带头攻坚”的争先意识;强化“观念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的创新意识;强化“知责于心,担责于行”的担当意识;强化“善抓重点、清单管理”的精细意识;强化“见之于早,化之于小”的底线意识;强化“精筹惟公,理财为民”的宗旨意识,以优良作风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财政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固本”,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以理想信念“补钙”,推动干部思想认识持续深化;以抓早抓小“提神”,推动日常监督力度持续加大。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着“责任田”意识树立得不牢、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平衡不充分、纪律教育力度有待加大三点不足。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聚焦领航定向,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不动摇。扛牢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坚持一严到底,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反腐倡廉。

四、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蓬莱区财政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机制队伍同步构建,理论舆论同向发力,摸排整改同轴共转,文化文明同频共振,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加强领导、凝聚共识,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强化“极端重要”的思想认识和“全员行动”的协同思维,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形成合力、协同行动。上接“天线”、下接“地线”,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充分运用“财宣政声”品牌,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建强机制、壮大主流,把准舆论宣传“主基调”。健全完善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强化对“蓬莱财政”微信公众号的管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不出问题。


出  席:司君强、张兴、袁东先、孙涛

列  席:孙国栋、刘元涛、徐丽娜、高爱萍、周超、王文军、张慧玲、王先杰、杨洋、刘荣琳、隋少彦、孙明、金洪涛、侯莉、真承业、宁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