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566/2024-23137 成文日期: 2024-02-01
发布机构: 蓬莱区发改局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关于烟台市蓬莱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 02- 01 信息来源: 蓬莱区发改局

──2024年1月29日在烟台市蓬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烟台市蓬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岱新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我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安排意见,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烟台城市综合副中心”定位,以“争先进位、跨越发展”为目标,全面实施“11288”战略,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指标持续向好,经济发展稳中加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0亿元以上,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9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0.94%;全面完成了烟台市下达的万元GDP能耗以及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等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

(二)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海工装备产业集群获得省督查激励表彰,海洋工程产业成功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泰和新材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万华化学、中节能万润等项目正按进度施工,北沟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蓬翔汽车新能源转型初见成效,无人重载AGV和无人新能源矿卡跨入行业第一梯队。诺康药业注射用特利加压素、氨甲环酸注射液、罗库溴铵注射液三个新品种获批上市,储备果珍酵素、细胞银行等项目7个。绿色建筑产业入选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落地烟台装配式建筑科研中心,开工建设蓬石绿色建材智慧产业园。黄金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蓬港金业成功盘活。完成《蓬莱海岸葡萄酒技术标准体系》,筹备成立海岸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建立海岸葡萄酒管理和评价体系。

(三)“一体两翼”加速建设,发展势能持续积聚。“一体”建设方面,对48.8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全面规划、全面改造,新完成古城复兴等3个区域总体规划和10个单体项目方案设计,实施了总投资53亿元的48个城建项目,目前已完工26个。开展裕民路、海市西路等4条骨干路、12条“微循环”道路建设,打通7条断头路,“绕转堵”得到进一步缓解;潍烟高铁全线铺轨贯通,预计今年10月份通车;实施了平山河湿地公园、画河公园等7个项目建设,晒甲河等3个公园已向市民开放,生态绿链一城环抱趋势日渐成型。整体谋划体育场、游泳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储备高价值土地4500亩,片区建设蓄势待发。“两翼”建设方面,“西翼”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坚持“一期保进度、二期保开工”不动摇,累计完成项目投入195亿元,加速崛起千亿级园区。目前,万华一期建筑物已全部封顶,2000多台套动静设备完成安装,万华二期2个子项目率先启动,泰和新材、嘉信二期顺利投产。完成土地征迁1.4万亩,实施电力迁改、道路建设等35项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刷新“蓬莱速度”。东翼”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建设全面起势,明确了“一港三中心”规划布局,落地总投资150亿元的华能海上风场等9个项目。上海电气主机厂建成投产,标志着蓬莱建成了全省首家集风电主机、叶片、塔筒、桩基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全省首台全尺寸风机叶片检测试验台投入使用,标志着蓬莱具备了世界领先的叶片检测能力。

(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项目招引成效显著。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年初,11个项目纳入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其中省重大项目6个,数量与黄渤海新区、龙口市并列第一,获上级土地指标保障约8879亩,30个项目纳入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选取77个优质项目纳入区2023年重点项目大盘子,筛选15个重中之重的项目纳入2023年“百日攻坚、全程攻坚”事项。智慧板材二期、万华分布式能源站、国电二期等8个项目通过省级节能审查。项目招引力度不断增强,积极参加第三届儒商大会、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各类省市重大招商活动,深入开展“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活动,新签约过亿元项目29个、三类500强项目2个,储备重点在谈项目26个。

(五)全域旅游加速发展,文旅活力持续释放。抢抓文旅复苏的有利机遇,推动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我区获评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神仙生活蓬莱湾”品牌初步叫响。首次实施国有与民营景区一体联合,建设一批新设施、改造一批旧景点、串联一批文旅资源,推出“两日一夜”“三日两夜”景区联票。对“蓬莱湾”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全媒体宣传推广“蓬莱湾”5亿多人次。全域格局“魅力”出彩。蓬莱阁景区开放城墙游、后海游等线路,改造提升老北山公园,丰富仙服体验馆、海景餐厅等二次消费业态,形成5.2公里的游览环线,获评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艾崮山谷建成全长20公里的“桃李大道”,丘山谷入选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东方海岸果谷完成15.8公里环线道路整修,筹建果谷会客厅等项目,打造以海岸苹果为主题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多元业态引领新趋势。推出12条“仙·海”微度假线路,举办八仙过海旅游节、沙滩音乐季等品牌节会活动。暑期旅游旺季,打造海上仙街、八仙市集等大型夜市,推出《寻梦三仙山》歌舞演艺,开放三仙山夜游,启动欧乐堡大马戏,八仙过海旅游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六)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内生动力逐步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优化国有企业考核制度,坚持效益优先,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激发乡村资源活力,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出台《关于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体制的意见》;创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业资格、兽药经营等5个创新主题得到烟台认可并在烟台市范围内复制推广。科技创新不断突破,为大金重工争取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蓝色专项扶持资金1100万元;嘉信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京鲁渔业入选2023年度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嘉信染料通过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山东金创、康爱特维迅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汇洋食品、烟富农业分别获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经费190万元、300万元;为6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科技金融贷款3.01亿元;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处、省级博士后及技能人才平台3处,市级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1处,以平台为载体组织金蓝领等高技能培训3个。

(七)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成功创建山东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县,荣获“中国最美丽县”荣誉称号。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发布蓬莱苹果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建成全国第二家苹果产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万亩,引进8个科技型项目入驻农高区孵化器,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10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持续推进,聚焦丘山谷、东方海岸果谷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4个2022-2023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14个项目全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等集中攻坚行动,对全区8个镇街440个村进行9次全覆盖督查,整改问题1.5万多个,清理生活垃圾10万多吨,清理河道沟渠600多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累计达到37.6%。

(八)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0场,提供就业岗位7.5万个,开展创业服务进镇街、进社区、进高校活动12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医疗改革取得新进展。职工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5%,一、二、三级医院分别达到75%、65%、55%;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500元,达到2300元。教育工作再创佳绩。全区幼儿园优质率达92.3%,普惠率达96.3%,被认定为首批“烟台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2023年夏季高考,本科上线率76.58%,位居烟台各区市第一位。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仙境之夏”“仙境轻骑兵”四季村晚、全民阅读推广等品牌文化活动贯穿全年,演出1000余场次。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等国省级体育赛事活动16场。社会救助及时有力。发放救助保障资金6594.5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2.99万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444.95万元,发放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补贴182.79万元。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毫不松懈抓好舆情管控、食药安全、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平安蓬莱建设取得新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创新谋划、积极作为的结果,是区人大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结果。但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清醒认识到,我们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我区经济保持回升向好势头还不够强劲;新旧动能转换还需提速加力,创新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促消费效果仍不明显,内需潜力有待进一步激活;城市治理不够精细高效,乡村振兴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安全发展任务依然较重,一些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对以上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方向和主要目标安排

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一)经济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外贸进出口提质增效。

(二)社会民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

(三)生态环境。全面完成烟台市下达的万元GDP能耗以及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等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

三、完成2024年计划的主要措施

为顺利实现上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24年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全力推进海上风电能源开发,支持总投资58亿元的华能K风场50万千瓦开发项目和总投资90亿元的中广核3#风场60万千瓦开发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总投资78亿元的京鲁船业深远海装备保障基地、现代重工高端装备制造等5个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万华项目的产业带动和集聚作用,积极对接万润二期、瑞士科莱恩等优质产业项目,加快在园区落地实施。推进蓬翔汽车“新能源整车智能制造项目”、万寿机械“机加工设备智能改造项目”等技改项目,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扶持蓬建杭萧钢构、鼎驰木业、盛富莱等骨干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力协助北大高科原料药项目、海洋生物制品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葡萄酒+”,探索建设葡萄酒主题餐厅、主题民宿、红酒小镇,促进形成葡萄酒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蓬港金业黄金精炼提纯项目,争取上半年全面达产。

(二)加快产业载体培育,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城市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旧城改建项目,以仙境西路以东,仙境路以南,振兴路以西,龙烟铁路线以北区域为改造范围,年内重点推进古城复兴区片、蓬莱之心区片、人居提升区片、新城揽胜区片等区域范围内的城市更新改造建设。继续完善“一环四横八纵”骨干路网,坚决贯通富民路、北关东路开发区段等6个拉框架、续断头的道路工程;对海市公园、紫荆文化公园等3个公园进行景观提升,推进平山河湿地公园、小皂河水脉景观带二期等3个项目,激发片区活力,提升宜居环境。园区建设方面,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紧紧围绕“万华一期全面投产、二期全面开工”时间节点要求,主动对接各工程项目土地、能耗、环保、用海等指标需求,依法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土地征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等工作,全力争取保障。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突破方向,加快上海锅炉厂等项目建设,投用山东送变电海缆运维基地,推动中集第四工厂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争取到2026年风电主机生产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年。实施好220千伏战山站110千伏送出工程、大件产品运输通道路口改造工程,解决好园区电力供应、大件运输堵点等问题。海工装备产业园,加快建设蓬莱19平方公里海工研发总装、配套、物流产业园区,抢抓全球产业转移窗口期,按照“打造海洋工程全产业链集群”的总体思路,在北沟中心海港周边布局8平方公里海工研发总装基地,在开发区振兴路两侧布局7.5平方公里海工装备配套基地,在蓬莱东港周边布局3.5平方公里海工物流基地,形成“一链三基地”架构。

(三)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擦亮城市品牌金名片。打造文化高地。深挖特色文化丰厚底蕴,加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办好“八仙过海旅游节”,升级海上仙街、八仙市集等特色街区,夯实八仙文化IP。研发“蓬莱仙品”,做火1-2种文创爆款。加强登州历史文化研究,写好“登州史”。推动“蓬莱湾”高质量发展。抓好画河历史文脉长廊、仙境蓬莱大景区、滨海游乐设施、餐饮住宿等“蓬莱湾”四要素提升。通过“统一一个标识、制作一张联票、演出一场好剧、开通一条海上游艇线、开设一条陆上巴士线、推出一系列‘蓬莱湾’游线、打造一个地标性建筑”等措施,加强“蓬莱湾”要素整合,串珠成链,融汇成湾。拓展文旅市场。省内,深化与自驾车协会、车友会、旅拍协会联系,推出特色旅游产品;省外,利用旅顺至烟台航线全部迁至我区机遇深耕东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以潍烟高铁通车为契机,巩固长三角、京津冀客源市场;积极参与省市旅游推介会和文化交流活动,拓展珠三角、西北地区等远程客源市场。利用乡村振兴学院、体育场馆等,引进教育培训、体育赛事,做旺淡季旅游人气。

(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超前谋划重点项目申报。我区2024年省级重点项目共入选10个,年度计划投资172.53亿元,按照年度计划投资排名列全市第4位。下步争取将华能北K场海上风电、万华光伏材料一体化、万华丙烯基高端聚合物等9个项目在中期调整时纳入省级盘子;推动万华基础设施三期适时转入省储备类项目。全力争取项目要素保障。按照上级提出的“强度约束、总量为辅,严控两高、优化其他”的原则,对拟进行省节能审查的项目,积极靠前服务,沟通对接,推动万华合成气分离项目、万华丙烯酸及酯二期等项目通过省节能审查,全力做好项目开工的要素保障。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以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为主攻方向,做精做细产业链图谱、招商地图、目标企业名录,全力招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年内引进“500强”项目2个以上,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加快推进大柳行镇矿山资源整合,延伸黄金产业链条。围绕机械加工、预制菜等方向,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在小门家镇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产业集群。

(五)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激活发展源泉。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升国有资本配置质量效率,提升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推动实现市场化机制长效运营。加快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打造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流转平台,推动全区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进智慧城市数据底座建设,建设数据资源中心,发挥数据资源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服务企业和群众等方面作用。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争新增高企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90家以上。紧盯省市重大科技需求和技术攻关方向,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等产业领域做好省市重大科技计划创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储备。依托巨涛重工、大金重工等龙头企业集聚优势,构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整套供应链体系,吸引各细分领域高层次人才,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发展格局,聚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海上装备制造产业人才聚集区。

(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一带、三谷、满天星”为载体,共同打造富民兴蓬的新六产。金色岸滩农旅示范带,充分发挥新港街道刘家旺村一带渔港、浅滩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钓、赶海、游泳等项目,高规格举办“渔灯节”等民俗文化活动。丘山山谷,以红酒为核心,布局品酒、住宿、餐饮、运动、游玩等业态,打造红酒特色旅游目的地。东方海岸果谷,依托片区高新科技孵化、现代农业示范、品种实验繁育、产品精深加工、苹果文化引领等既有功能优势,打造三产高度融合的国家级苹果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区。艾崮山谷,利用村里集镇优质的自然山水资源,打造“一环四区”,吸引烟青威周边人群体验田园风光。“满天星”,以“一带三谷”为带动,鼓励每个镇街打造一个涵盖3-5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在全区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片10个以上、示范村30个以上。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和改造提升1万亩以上;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嘉桐酒业苹果与苹果酒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蓬莱海参”品牌地方标准,年内启动一批投资过千万元的水产品项目建设;推动白羽肉鸡集约、生态、循环一体化发展,构建生态引领新高地。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创建新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左右,建成烟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3个。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四大行动”。

(七)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继续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以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开展紧缺工种、新就业形态等特色培训,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绿色通道。抓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开展“社会保险精准扩面专项行动”,构建工伤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2024年争取新增参保5000人以上。扎实办好教育事业。深化基础教育“三主体”评价改革,全面牵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体制改革,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对DRG付费医院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标准培训,进一步优化疾病组别各项费用指标。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推进特困独居老人“安心居家”项目、适老化改造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八)守住守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重点领域不出问题。全力维护金融稳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制定风险处置方案,关注重点企业,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加大全区不良贷款防范和处置,确保全区不良贷款维持在较低水平。抓牢旅游安全,个景点景区制定分流应急预案,统筹抓好交通疏导、景区管理、设备维护、食品卫生、市场监管等各环节工作,让游客乘兴而来,安全而归。深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续推动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各位代表!奋斗开创未来,实干铸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接受区人大监督指导,锚定“烟台城市综合副中心”坐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奋力建设“新时代的人间仙境”。

 

烟台市蓬莱区2024年计划指标草案

序号

指标名称

2023年完成情况

2024年计划目标

1

地区生产总值

7%左右

6%左右

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3.1%

8%左右

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5%

5%左右

4

固定资产投资

8.8%

6%以上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5%

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6

实际使用外资

10%

规模稳定

7

外贸进出口

5.2%

提质增效

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9%左右

6.5%左右

9

城镇登记失业率

0.94%

2.6%以内

10

万元GDP能耗

完成烟台下达任务

完成烟台下达任务

11

二氧化硫排放

12

COD排放

13

氨氮排放

14

氮氧化物排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