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4-23135 成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烟台市蓬莱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方案》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政府办

字号:

专家姓名:崔世彬       专家单位:烟台市蓬莱区水务局

职务职称:副高级工程师       从事专业领域:水利领域


《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规划部署短期、长期地下水资源管理目标任务,对于深入贯彻新时期治水思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相协调,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作方案》的出台,将开创地下水管理保护新局面。

一、完善和明确了管理机制与责任体系

地下水不仅仅是依靠一个部门一个政策就可以得到有效管控的,涉及方方面面,涉及的部门也较多,《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地下水统一管理、按职责管理机制,进一步明晰了地下水管理责任。在全区共同协作下,保障地下水合理水位,保护地下水水质,是什么必要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方案,落实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开发和利用等各方面主体承担的相关责任。

二、明确了保护优先、防治结合机制

因为地下水有更新循环速度慢、破坏后不易修复的特点,《工作方案》也系统的规划了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方面通过强化用水过程的节约,严格要求取用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定额标准,实行计划用水,并且在生产工艺方面使用先进节约用水技术和设备;积极组织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在社会,学校各方面进行节水宣传和引导。另一方面通过细化地下水涵养和保护措施。各相关部门细化职责,防止地下工程建设对地下水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城乡建设和河湖整治方面统筹地下水水源涵养和回补需要,使水体自然形态保护和修复得到了加强。

三、强化地下水监测,掌握水资源变化动态

地下水监测是地下水管理和保护的“听诊器”。《工作方案》针对地下水监测方面做出了规定,对站网建设和监测信息共享也提出了要求。一是强调了监测站网的建设。要建立统一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网和地下水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对地下水实行动态监测。二是明确了地下水监测信息发布要求。定期发布和共享地下水监测信息,通报地下水位、水质变化情况。这些规定既是工作实践总结,也是开展地下水调查评价、治理保护的现实需要。总之《工作方案》的出台,对加快构建布局合理、信息共享的地下水监测系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