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568X6/2023-13407 成文日期: 2023-08-05
发布机构: 蓬莱区自然资源局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蓬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批后公开
发布日期: 2023- 08- 05 信息来源: 蓬莱区自然资源局

《蓬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于2023年7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现公布如下:

一、规划目的。为加强蓬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管理,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与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正确处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的关系。

二、规划范围。规划范围为蓬莱辖区范围,规划重点为蓬莱历史城区范围。

三、规划期限。本规划期限为 2021-2035 年,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四、保护体系。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包括区域自然文化保护、历史城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历史文化街区,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包括文物保护单位、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推荐历史建筑等)三个层次的保护体系,同时充分考虑文化艺术、传统工艺、民俗、农业发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业文化遗产。

五、名城价值。

海洋文明的发源地

上古蓬瀛—我国古代海上求仙的策源地

古代北方的重要港口—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古代北方的海防重地—明清海防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东北移民桑梓—闯关东海上路线的起点

六、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在区域形成“一心、两区、两带、三节点”的风貌保护总体框架。其中,“一个核心”确定蓬莱历史城区是蓬莱名城的历史文化保护核心。“两保护片区”是艾山自然与红色文化保护片区和长岛历史文化保护片区。“两条保护带”为海洋海防文化保护带和中部山地历史文化保护带;“三个保护节点”为已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两个片区“北沟镇保护节点”和“刘家沟镇保护节点”,以及“龙山雨山自然保护节点”。

七、历史城区。是指历史上的登州府城及其周边地区,具体是指北至北关路、南至南关路、西至西关路、东至东关路的用地范围,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保护历史城区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及其相互依存的地形地貌、历史环境要素等方面的内容;根据历史城区的格局与历史风貌特色,划定高度分区、控制视线通廊,实现历史城区空间格局的整体保护;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通过调整用地功能,优化交通系统,完善市政设施,制定防灾措施,实现历史城区的全面复兴。

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3片历史文化街区,分别为戚继光故里历史文化街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万寿历史文化街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