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3-13675 成文日期: 2023-07-31
发布机构: 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专家姓名:陈少青       专家单位: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职务职称:高级经济师       从事专业领域:经济金融领域


从国际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前景广阔,发达国家纷纷出台相关战略,将发展数字技术视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全国看,我国信息化建设步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跨行业、跨地域融合创新加速,前沿技术更新迭代加快,我国数字经济增速位列世界第一,规模跃居全球第二;烟台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省排名第三。目前国内、省内及本区周边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当前形势下,本区出台《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很有现实必要性,完全合乎时宜。

《规划》从全面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完善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水平三个方面提出了本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具体工作目标:到2025年累计建成5G基站1600个以上,千兆光网实现城市家庭全覆盖;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与汽车、海工、新材料、葡萄酒等重点产业结合,推动超过10家以上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在政务、文旅、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一批智能化应用场景,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规划》以发展数字经济为抓手,深入结合了本区城市发展现状、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关键领域发展现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符合本区实际。

《规划》从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入手,提出要降低工业企业用网成本,支持企业运用5G、工业以太网、物联网等技术进行内网升级改造,实现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规划》以推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为切入点,提出了本区要支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支持打造数字化示范应用、支持打造数字化示范区;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同时要发展智慧旅游业和科技服务业。《规划》最后从推进数据价值化建设和数字化治理两个方向部署了要加强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扩大政务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加快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等重点任务。《规划》涵盖面广、重点领域齐全、可操作性强、任务谋划全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