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3-18309 成文日期: 2023-07-01
发布机构: 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蓬莱区气象局局长孙青仪同志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3年7月1日,蓬莱区人民政府印发《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如何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气象高质量发展将如何更好服务蓬莱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群众需求?围绕这些问题,蓬莱市气象局局长孙青仪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蓬莱融媒体记者:孙局长,您好,近期我区发布了《实施意见》,请问,我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发布的《实施意见》?

孙青仪:气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要素,更是生产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力量。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区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与新发展阶段气象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我区气象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的通知》(国发〔2022〕11 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 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烟政发〔2023〕5 号)等文件要求,2022年7月1日,蓬莱区人民政府印发《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精神,以及蓬莱区委区政府多次对蓬莱气象事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坚持服务蓬莱工作大局,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

蓬莱融媒体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气象高质量发展,那么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下我区如何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

孙青仪:一是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优化完善综合观测业务布局,加密地面观测站网;做好探测环境保护工作;二是构建精准预报预警系统,强化局地强天气预警能力建设,开展精细乡镇街道全覆盖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三是打造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探索在相关手机应用中新增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指数预报蓬莱板块,开展灾害性天气“全过程”服务,实现气象预报、气象预警等产品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蓬莱融媒体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下气象高质量发展将如何更好服务蓬莱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群众需求?

孙青仪: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气象保障的需求,我区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先导性作用,做到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深度挖掘高频次、细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价值,提高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努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推动气象服务深度社会各行各业,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