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3-18012 成文日期: 2023-06-05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示范区建设,这些中医药改革政策与您息息相关

浏览量:     来源: 大众网

字号:

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居民健康水平的中医药贡献度进一步提升。近日,从蓬莱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蓬莱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于2023年6月2日正式印发,这是持续有效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基层医疗机构因为中医药专业人员不足等因素,一直制约着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导致一些服务项目无法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今后,蓬莱区将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国医堂)建设,深化服务内涵,升级服务条件,重点加强中医药设施配备、人员配备和技术服务提供。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条件,开展“中医阁”建设,打造区域相对独立、中医服务更加丰富的中医药服务场所。向基层延伸实施“三经传承”战略,普及“五个全科化”创新服务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诊疗能力,强化中药饮片和中医非药物疗法应用。以中医院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中心为依托,持续加强基层适宜技术培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改革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是一项重点任务。

现在的医保政策未能很好的体现中医医疗服务特点,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化中医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开展调价评估,符合启动条件的及时调整价格。依据中医医疗服务特点,优先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成本和价格明显偏离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医疗机构区域规划布局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范围。

中医药文化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实施方案》九项重点任务中,将强化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其中。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保护,加强中医药古籍和传统知识保护,推进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实现公立中医药机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全覆盖。到2025年,建成一批中医药文化知识角、文化长廊。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推广,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养老机构。


大众网:http://yantai.dzwww.com/ytxw/lws/202312/t20231220_13361837.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