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3-18264 成文日期: 2023-06-25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蓬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秦坤同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政府办

字号:

近日,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亮点有哪些?医防融合工作机制是什么?怎样推进健康蓬莱建设?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深化医改方面有何举措?蓬莱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秦坤接受记者专访。

蓬莱融媒体记者:《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出台以后,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您给大家介绍介绍咱们的规划具体有那些的亮点呢?

秦坤:此次规划,重点提出了九大类36条重要举措,以“健康蓬莱”建设为统领,以打造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为主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补短板、锻长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最终目的就是,到2025年,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健康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蓬莱融媒体记者:规划中提到了一些新名词,其中有一个是“医防融合”,请问一下,医防融合具体是一种什么机制呢?

秦坤:医防融合是指医疗与预防两大领域之间的合作、协调以及资源共享。在医防融合的理念下,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协同工作,共同推动疾病预防与控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医学技术能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目标。医防融合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感。

蓬莱融媒体记者:老百姓比较关注自身健康,规划中提到了健康蓬莱建设,咱们在这一方面有没有什么重要举措?

秦坤:健康蓬莱建设一直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充分保障公民的健康教育、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获取健康信息、获得紧急医疗救助等各种权利。然后,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作用,主动提供健康指导,各医疗机构要组建健康科普队伍,制定健康科普工作计划,建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健康科普平台,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同时,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细胞建设,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蓬莱融媒体记者:医疗服务能力应该是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可不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具体是怎样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吗?

秦坤:“十四五”期间,蓬莱区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资源扩容下沉,扩大医疗服务供给,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启动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新建项目,积极推进中医医院改扩建,支持社会办医院与公立医院开展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建设,配齐配强人才队伍,筑牢村级服务网底。加强县级医院内涵建设,强化硬件提升、人员配备、专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提升智慧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流程,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

蓬莱融媒体记者:众所周知,深化医改一直是个难题,需要下大力气区统筹推动,“十四五”期间,咱们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秦坤:深化医改一直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工作,今后一段时间,在深化医改方面,将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立足蓬莱实际,全面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综合改革攻坚,健全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升能降、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以“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为原则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二是DRG付费改革。统一使用国家制定的疾病诊断、手术操作、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编码,统一使用国家公布的DRG 分组规则、病例信息采集标准、权重和费率测算等技术标准,统一使用国家推荐版DRG 分组器进行分组。符合条件后正式按照DRG 启动实际收费,并逐步建立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DRG 付费和医院绩效管理体系。三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重大疾病单病种管理和三级医院日间服务,健全完善双向转诊机制。持续推进网络化城市医联体建设,建立牵头医院负总责、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分工负责、防治康协同机制,逐步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