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3-10602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健局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健康科普之考前焦虑那点事儿
发布日期: 2023- 05- 19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中、高考是学生们面对决定自己人生转折的一场重要考试。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考生们难免会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导致自己无法安心复习,这可能是考前焦虑在影响着我们。

中、高考时的心理状态,与平时的考试就有可能不太一样。同学间会谈论考试的成绩、考试后的去向,父母会反复了解小孩考试成绩,并对孩子的未来表现出期望与担忧,老师会对学生们反复强调这场考试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并表达出老师对学生们的殷切期盼,这些现象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们的心理产生一些影响;对于那些学习状态不太好,或学习有困难、有阻力的学生来说,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而最为常见的心理问题就是对于考试的紧张与焦虑。因此,面临高考或中考的学生们,要学会认识自己是否存在这样的紧张与焦虑,并且还要懂得如何应对这样的情绪反应。

考生在考前的焦虑反应都有怎样的表现呢?

在情绪方面,主要表现为焦虑不安,看书时心烦意乱、没有耐心,做作业时紧张急切、极不沉稳,严重时可出现自卑、高兴不起来等抑郁情绪;在运动方面,可能出现坐立不安、搓手顿脚、肢体颤抖、肌肉紧张性疼痛;躯体方面可表现头痛、背痛、食欲下降,伴有胸闷、心悸、口干、便秘、尿频等反应,有的还会出现睡眠紊乱。

考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绪反应呢?

过于看重考试的意义,在同学、家长及老师的影响下,坚信考试决定自己人生的命运,如果考试失败,一连串的不良后果呈现在脑中。

过于幻想,而不注重实际情况,有的学生会幻想自己有多么的厉害,可以考上某某学校,而一旦回到现实,则受到打击。

父母给孩子不恰当的压力,对孩子存在过高的期望,不断抱怨孩子总是不努力,不争气,让父母失望。

缺乏自信,有些同学平时考试也是如此,每次考试成绩都不错,可考试前就是不自信,认为自己肯定考不好,在面对这种转折型的考试时就表现得更加明显。

应激能力差,中、高考对于每个考生来说,是一次较为重要的考试,这是无庸置疑的,有人将其比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种考试可以看成是孩子们人生中较为重要的一次应激事件,有的考生可能会沉着应战,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而有的学生则可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紧张恐惧,发挥不了自己应有的水平。

如果出现考前紧张焦虑情绪该如何应对呢?

要能够识别这样的一些情绪反应,清楚知道自己是在目前学习压力之下而产生的一些反应,是一种应激性的情绪反应,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而不至于更加恐惧与紧张。

缩小幻想与现实间的差距,正确地对待自己,要清楚考试是对自己平时所学知识的一次检验,只要正常发挥,发挥出自己所应有的水平就很好了,而不能对考试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期望奇迹的出现。

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古人有云: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不要打疲劳战,做到高效率的学习状态。

合理安排饮食,荤素搭配,以利于消化,因为当人处于紧张状态下,消化功能会有所减弱。

适度地放松,过度紧张的学习未必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安排短暂的时间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则更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和记忆的加强。

正确对待焦虑性情绪反应,当焦虑来临时,不要紧张与害怕,考前焦虑会随着时间的临近而逐渐地加强,而进入考场开始答题后,这种焦虑又会自然地消失,如果我们认识并掌握了它的规律,就不会害怕与紧张了。

提高自己的应激能力,正确认识应激对象,只有认识与掌握了应激对象,应激水平就可以得到提高,把考试看为检验自我实际的应激能力一种方式,可以提高自我的应激能力。

积极面对,逃避是人的一种本能,逃避可以避免临时的困难,但这是一种消极的应对方式,长时间地保持这种消极的态度与处置方式,不利于个人的成长。

减压小技巧:

可以进行深呼吸,将呼吸减慢5秒缓缓吸气,5秒缓缓呼气降低身体对压力的反应  促进身体放松

可以在休息时,听一些轻音乐,让自己达到放松的效果。    找一个安静的场所,先使肌肉紧张,保持5-7秒,注意肌肉紧张时所产生的感觉。紧接着很快地使紧张的肌肉彻底放松,并细心体察放松时肌肉有什么感觉。要从双手、双臂、肩膀、面部肌肉、背部肩胛骨、腹部、臀大肌、双腿等方面进行放松。每部分肌肉一张一弛做两遍,然后对那些感到未彻底放松的肌肉,依照上述方法再行训练。

在胸前交叉双臂,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臂膀。手放在让自己舒服的位置,然后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为一轮。慢慢轻拍4-6轮(一组),停下来,深吸一口气。如果产生了好的感受,可以继续下一组蝴蝶拍。

如果紧张焦虑情绪较严重时,可以求助于精神、心理医生的帮助,通过对医生的倾诉,寻找正确的应对方式,必要时辅助药物治疗,可以走出焦虑的困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