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3-10637 成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3个专项应急预案

浏览量: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23年3月13日,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蓬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烟台市蓬莱区海洋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烟台市蓬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现就3个专项应急预案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我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指挥和运行保障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烟台市蓬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3个专项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烟台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烟台市海洋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烟台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烟台市蓬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出台目的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应对自然灾害的救助救援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规范应急救助和应急救援行为,全面提高我区应对海洋灾害、突发地质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重要举措

(一)《烟台市蓬莱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主要针对各类自然灾害发生后,明确区减灾委员会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完善应急响应、灾后救助、应急保障等措施,确保应急救援和救助行为规范有序。

(二)《烟台市蓬莱区海洋灾害应急救援预案》主要针对海洋灾害发生后,明确区政府成立市海洋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着力细化方案执行、安全转移等关键措施,明确海洋风暴潮、海浪、海冰、海啸等四类海洋灾害警报发布标准,为海洋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三)《烟台市蓬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主要针对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发生后,明确区政府成立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规范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工作程序和响应措施,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五、创新亮点

“3个专项预案”结合区级机构改革实际情况,调整了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建立了协同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对开展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以及海洋灾害和突发地质灾害救援行动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优化,完善了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优化完善了灾害救助及救援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和措施,突出了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解读单位:烟台市蓬莱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专员:纪存磊

办公电话:0535-3350355


媒体链接:https://app.litenews.cn/share/b3Nwcy0xMDktMjk4MTM2MzI.html?cversion=2.0.0

相关文件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联系人:栾皓栋;联系电话:0535-3353369

  • 现场咨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新港街道创发东路17号瀛海大厦的西面新楼4楼蓬莱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协调科办公室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 “我要问” 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