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意见的公告

公告内容:

 为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拟修订2021年出台的《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现将修订后的《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3年2月17日至2023年3月19日。如有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1.电子邮箱:plskfb@yt.shandong.cn

 2.信函形式:请将意见和建议邮寄至蓬莱区登州街道南关路124号,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邮编:265600

 3.通过电话方式提出意见,电话:0535-5649433

 4.互联网方式:点击页面中“我要提意见”可在线提交。

 

 感谢您的参与与支持!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17日

草案内容:
解读内容:

为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提升服务水平,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依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区住建局组织起草了《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目的

物业管理服务涉及千家万户,承载着城市居民的利益、需求,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对高质量物业服务的呼声越大越高。目前,部分物业企业存在收费高、服务低或收费低、服务高的质价不相符的问题,与社会公众对高质量物业服务的强烈需求相矛盾,正日渐成为许多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

根据有关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该文件主要目的为进一步促进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规范企业服务行为,提升企业服务水平,鼓励企业争先创优,激活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动力,全面保护业主合法权益。

二、文件实施可行性

《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包含考核评定程序、监督管理措施、人员配置要求以及4大项物业服务内容,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工作提供配套细化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及可行性。

三、文件起草依据

该文件依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烟台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和评分标准》(烟建住房〔2022〕16号)等法规制定。

四、文件适用范围

《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适用于蓬莱区辖区内实施物业管理的普通住宅小区。

五、文件主要内容

该文件规定的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是指以《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依据,按照普通住宅申报对应的服务等级标准,对人员配置、综合管理、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日常运行维护、环境管理和公共秩序维护等五大项内容进行考核评定。该文件对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范围、程序、监督管理、服务标准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规定。

(一)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确定方式

1.新建普通住宅由建设单位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确定等级标准(只能选择一至五级)。

2.已建成普通住宅,已成立业主大会的,由普通住宅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指导召开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确定物业服务等级,授权业主委员会向住建部门提出申请、评定、考核等,物业服务等级可选择一级至六级。

3.已建成普通住宅,未达到业主大会成立条件的,由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三分之一且占总人数过三分之一的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向住建部门提出申请、评定、考核等,或由普通住宅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安排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确定物业服务等级,向住建部门提

(二)申请人申请物业服务等级评定的资料清单

1.物业服务等级书面申请报告;

2.《烟台市蓬莱区物业服务等级评定申请表》;

3.物业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

4.《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  

5.《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或《物业服务合同》;

6.《物业服务内容及质量标准》、《管理规约》、《物业管理方案》;

7.成本核算材料;

8.其他资料。

(三)物业服务等级评定结果应用

物业服务等级评定结果将作为物业服务企业业绩证明、物业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我区评优以及推荐申报省、国家级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

(四)物业服务等级评定具体评分要求

1.依据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需求的不同,物业服务质量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五级、六级。其中一级为最低等级,六级为最高等级,等级越高,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越高。

2.一级到六级等级标准内容分为“人员配置”和“日常管理服务标准”两个部分。

3.人员配置标准为各等级必须符合的基本要求。

4.日常管理服务标准包括综合管理、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日常运行维护、环境管理和公共秩序维护四大部分,每部分评分包括否决项、评分项、加分项。其中,否决项为日常管理服务必须达到的基础标准;评分项为日常管理服务的得分标准,实行百分制;加分项为鼓励企业促进行业发展的特殊标准;项目评定总得分90分及以上且单项得分达到该部分分值的85%及以上即为符合该等级要求。

六、关于施行日期的说明

该文件的公布日期是2023年5月16日,施行日期是2023年6月19日,有效期至2027年6月18日。

意见内容:
反馈内容:

 为促进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市场行为,保护业主合法权益,根据《物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9号)、《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鲁政发〔2009〕9号)等法律法规,结合蓬莱区工作实际,拟出台《烟台市蓬莱区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考核评定暂行办法》,并于2023年2月17日至2023年3月1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023年3月19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条,经评估不予采纳。

 意见建议:建议取消自评结果须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且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的相关内容。

 不采纳理由: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评定属于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