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64127/2023-22590 成文日期: 2023-02-17
发布机构: 蓬莱区大柳行镇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人民政府森林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3- 02- 17 信息来源: 蓬莱区大柳行镇

 为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全镇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使之在森林火灾发生后能够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蓬莱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救援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大柳行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下列火灾事故:

 1.威胁居民区和重要设施的森林火灾

 2.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的森林火灾;

 3.行政区域交界地发生的森林火灾

 4.燃烧时间较长、燃烧面积超过5亩的森林火灾

 5.其他需要救援的森林火灾。

 二、指挥系统及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一)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设立大柳行镇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镇长、防火专家任副总指挥。主要负责对全镇行政区域内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组织制定森林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修订和补充;研究确定应对森林火灾事故的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协调整合各类森林火灾应急资源;当森林火灾可能超出或超出处置能力时,按程序向上级部门报告请求支援;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适时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向社会公布。

 (二)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1.指挥部办公室组成

 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森林防火领导担任成员由派出所、应急办、财政所、城管中队、民政办、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卫生院、供电所的负责人组成。

 2.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按照指挥中心的布置和要求具体负责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指挥部办公室下设六个组

 (1)综合调度组:高晓牵头,负责掌握火情动态,协调包片领导与村的联系畅通,安排我镇机关干部在政府待命,随时准备出动;随时掌握各种扑火专业队动态,及时与应急救援指挥部建立无线通讯联系,保障信息畅通;调查火场,起草上报火灾情况报告,起草应急救援指挥部森林火灾重特大事故总结报告。

 (2)警戒保卫组由镇派出所秦磊牵头负责维护现场及周围林区的治安秩序调度指挥车辆通行确保道路通畅。

 (3)火场工作组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张声凯牵头在火灾现场指挥专业扑火队员扑火救灾并及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火场有关情况

 (4)医疗救护组由镇卫生院李学瑾牵头根据事故类型负责组织医疗救护队伍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5)物资供应组由财政所寇技强牵头、城管中队张波配合负责组织供应火场物资协助扑火人员和扑火物资的快速运输负责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机构的后勤保障

 (6)信息报送和发布组由高晓负责,陶佳牵头①起草对上汇报材料②起草对外发布信息③整理汇总相关数据④建立本组通讯录、微信群⑤完成现场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7)余火清理组高晓负责,组织机关干部、村民携带铁锹、喷雾器等工具跟随扑救队员清理现场余火,组建火场看护队伍。

 三、危险目标的确定及危险性评估

 根据我镇森林资源分布现状主要树种及其燃烧性、气候变化情况和周围火源对林火的影响以及过去发生森林火灾的特点等因素同时考虑到综合自然区划的情况将全镇林区划分为一、二、三3个等级的火险区。本预案森林火灾危险目标重点针对我镇一级火险区。

 1.一级火险区包括磁山、燕山、九目山、西皮山、门楼西山、高顶山。

 2.二级火险区包括高速路两侧及牟黄路两侧林带、上陈家北山、土屋尖顶、虎路线北峦、宁家、孚庆集。

 3.三级火险区:主要是林网、田旁林和经济林。

 四、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通信联络

 1.镇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值班电话56500085650579

 2.镇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5650579

 3.公安派出所5841110

 4.镇卫生院5841248

 (二)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必须做到:

 1.立即将事故情况逐级上报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森林火灾应急指挥部及总指挥、副总指挥。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按规定及时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2.事故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4)事故抢救处理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5)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救援的要求。

 (三)现场保护

 事故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派出所应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搞好现场保护维护好现场治安和交通秩序。

 五、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我镇配备风力灭火机45台、油锯4台、割灌机2台,另外还配备有消防车2辆、应急运输车1辆、指挥车1辆,背负式高压水泵3台,手抬式水泵1台,高压水带1500米。

 六、事故应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首先应启动本单位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抢救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故报告情况确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确需启动本预案的立即按本预案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的各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及单位立即按本预案的要求组成应急救援小组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应急救援坚持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同时根据我镇特点,启动森林防火企业联动机制,就近矿山企业为救援工作提供水罐车,推土机等物资装备,并提供人员配合后勤工作组做好警戒、疏散、抢救等工作。

 (应急救援工作

 1.建立警戒区由警戒保卫组对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侦察监测,为事故处置划定警戒范围由警戒保卫组建立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

 2.紧急疏散由警戒保卫组指导组织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迅速撤离出危险区域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同时做好自救和互救工作。

 3.人员抢救由当地政府和善后工作组组织人员抢救事故现场,人员脱离事故现场由医疗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4.应急救援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由物资供应组组织有关部门实施。



 附件:大柳行镇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名单联系方式及分工





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7日       



 附件:



大柳行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及分工



 总 指 挥:孙逸凡

 副总指挥:刘  强、张居强

 成    员:高  晓陶  佳、谢心健许素娟李启亮

           侯  爽赵明正王  慧、门雪燕王树权

           贾志朋、寇枝强张维巧赵  涛、宋俊之

           韩铁林孙亚鹏、修皓文林荣尧鹿  斌

           张声凯景  洋秦  磊、纪广欣李学谨

           各村书记、主任

 人员分工:

 高  晓负责整体组织协调,包括人员调配、组织扑余火队伍工作

 陶  佳、侯  爽:协调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李启亮、侯  爽:协调负责东片各村防火工作

 赵明正、王  慧:协调负责中片各村防火工作

 王树权、门雪燕、修皓文:协调负责中南片各村防火工作

 宋俊之、张维巧:协调负责西南片各村防火工作

 林荣尧、韩铁林、孙亚鹏:协调负责北片各村防火工作

 陶  佳、寇枝强:协调负责南片各村防火工作

 贾志朋:协调负责各工贸企业防火工作

 赵  涛:协调负责各矿山企业防火工作指挥调度城管队员作为应急队伍

 寇技强:后勤物资保障

 许素娟:防火工作督导检查

 纪广欣:林区用电线路、电力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秦  磊:日常查处野外用火行为、火灾现场的警戒工作、交通指挥工作

 李学谨:负责医疗救护工作

 张声凯、景洋:日常各项防火工作、调度护林员做好日常值班、扑救森林火灾等工作

 各村书记、主任:服从指挥部统一安排做好扑余火人员组织待命及人员疏散,提供向导等相关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