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3-07968 成文日期: 2023-02-13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政府办

字号:

2023年2月13日,烟台市蓬莱区人民办公室印发《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的相关工作要求,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区司法局结合蓬莱法治建设工作实际,组织起草了《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征求了区直各部门的意见,采纳3条意见,形成本稿,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决策依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八条第一款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订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解决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汇报”。

三、目的及意义

制定本《计划》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山东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烟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 方案(2021—2025年)》有关工作要求,对于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四、重要举措

《计划》依据《山东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涵盖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方面。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加强依法决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工作。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简单粗暴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计划》要求各部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推广柔性执法与说理性执法。

(二)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 经验”,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 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提高调解工作水平,深化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快形成依法行政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全面上网运行、区镇村网上政务全覆盖。

(四)强化组织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区委依法治区办要督促指导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计划》贯彻落实工作,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法治督察、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并适时组织开展贯彻实施情况评估。

五、政策专员

解读单位:蓬莱区司法局

政策专员:杨小凡

       联系方式:0535-5890011

相关文件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联系人:杨小凡; 联系方式:0535-5890011

  • 现场咨询: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创发东路17号瀛海大厦8楼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 “我要问” 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