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部门文件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3-22773 成文日期: 2023-11-06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健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负责人解读】蓬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秦坤同志解读《蓬莱区“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近日,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蓬莱区“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蓬莱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秦坤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秦局长您好,近日蓬莱印发了《蓬莱区“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请问此规划是在什么背景下印发?

秦坤:“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健康蓬莱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优化我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我委于年初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加强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的对接沟通,组织专家进行专题研究论证,做好与《蓬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对接,经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区卫生健康局和委内相关科室、相关专家的意见,经委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记者:那么《规划》在优化我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保障人民权益这些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秦坤:1.完善医疗机构人力资源配置,到2025年,全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85人/千人口,其中,中医执业(助理)医师0.62人/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4.05千人口;医护比达到1:1.2。

          2.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推动建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3.坚持依法办医。卫健部门会同行政许可审批部门,依据《基本医疗与卫生健康促进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统一管理,严把机构、人员、技术、设备等医疗服务要素的准入关,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避免重复配置、盲目扩大规模,逐步缩小城乡差异、地区差异,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保证医疗服务市场依法、有序,确保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