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23-11-01
  • 发布会介绍:2023年10月31日,蓬莱区政府印发了《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党组成员贺承川同志和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同志向大家介绍《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出台的背景、修订情况和主要内容,对《应急预案》的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 发布单位: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
  •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副局长鲁言虎: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副局长鲁言虎。欢迎出席由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23年10月31日,蓬莱区政府印发了《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党组成员贺承川同志和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同志将介绍《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情况和主要内容,对《应急预案》的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党组成员贺承川同志,对《应急预案》的出台背景做介绍。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党组成员贺承川: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应急预案》出台背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3]34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捋顺程序、明确职责,完善我区行政区域内出现除沙尘天气外的重污染天气时的应急工作流程,切实加强重污染天气管理,维护人民健康、群众利益为主线,区政府发布了《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借助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机会,请各新闻机构加大宣传力度,为落实《应急预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副局长鲁言虎:

接下来请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对《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做解读。

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伟:

结合近年来我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实践和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我局报请区政府对《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并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预案修订工作中,我们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科学治理、精准治理、差别管控”思路,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对秋冬季应急减排管控措施做出了较大调整,建立健全了应急减排差异化管理体系和正面清单制度,明确了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统筹兼顾,差异管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信息发布,社会参与的总方针,树立了鲜明的政策导向,激发了企业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产业绿色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就《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为大家做简要介绍。

《应急预案》主要包括十部分内容, 分别是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警预报、应急响应、保障措施、信息发布、应急演练、预案管理、责任追究、附则。这次《应急预案》修订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本预案对空气质量预警等级进行了更为精细的划分,统一了预警级别和应急响应等级。 共分为两种情况:

(1)当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时,AQI日均值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预案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分为三个等级, 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应急响应分为三个等级,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I 级应急响应。

(2)当O3(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时,预测日AQI>150持续2天及以上,则启动预警。

第二、突出重点,精准实施差异化管控。将所有工业企业依据排污数量与治污水平,分为重点行业工业企业、保障类工业企业、重点建设工程、小微涉气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重点行业工业企业,依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和《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补充说明》,持续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绩效分级,按照A、B、C、D四个等级和引领性、非引领性企业标准,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差异化管控。保障类工业企业是指对涉及居民供电、供暖、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重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源保供等保障民生和城市正常运转的工业企业以及涉军、涉政类生产企业,纳入保障类企业管理,实施“以热定产”或“以量定产”。重点建设工程,由省级相关主管部门确认后,在污染防治措施满足省、市扬尘管控要求的情况下,纳入保障类减排清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排措施,不得采取全面停工、停产措施。小微涉气企业是指非燃煤、非燃油、污染物组份单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中无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物每年排放总量100公斤以下的企业。本区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差异化管控措施,形成正向激励指标,分类施治、科学管控,严防“一刀切”。

第三、规范了减排清单编制要求。精准实施应急减排措施。对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组织制定企业减排操作方案,载明企业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涉气产排污环节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并据此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明确具体的停产生产装置、工艺环节和各类关键性指标,做到企业应急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对生产工序简单,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全厂停产、整条生产线停产和轮流停产的工业企业,可只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公示牌”。工业企业减排措施应以停止排放污染物的生产线或主要产排污环节(设备)为主;对不可临时中断,通过采取提高治污效率、限制生产负荷等措施减排的生产线或生产工序,应当依法安装废气自动监控设施和分布式控制系统,并能够提供一年以上的数据记录,同时应根据季节特点指导企业预先调整生产计划,确保预警期间能够落实减排措施。避免对非涉气工序、生产设施采取停限产措施,确保应急管控措施精准到位,降低对企业正当生产经营的影响。

第四、明确设置了保障类企业。为保障涉民生、涉公共服务和正面清单等企业(项目)的正常生产、施工,预案中明确了保障类企业和保障类车辆的有关具体要求。保障类企业包括涉及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企业,为纳入正面清单的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工程提供保障的工业企业。此类企业实施“以热定产“以量定产”。未参与绩效评级的保障类企业,由本着环保标准从高从严、污染防治措施从严从细的原则,从优选取。保障类企业在预警期间仅准许从事特定保障任务的生产经营,如超出允许生产经营范围、保障类工程未做到相关要求的,一经发现,立即移出保障类清单。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副局长鲁言虎:

各位朋友,做好重污染天气防治工作,离不开政府领导,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希望新闻界朋友们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同做好解读和宣传,提升重污染天气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蓬莱区经济发展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接下来,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

提问环节:

一、媒体中心记者:2022-2023年秋冬季的整体气象条件怎么样?

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伟:

2022年到2023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是不利的。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强冷空气活动减少,近地层风速减小,1972年以来我区大气环境承载力总体呈下降趋势。不久前世界气象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平均温度来看,近5年气温持续上升。秋冬季以来整体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所以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还是不太乐观。

二、媒体中心记者: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下,生态环境局是如何带工业企业积极进行应急响应的?

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伟:

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下,我区对工业企业采取差异化的应急减排措施,奖优策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度治理,推动更多企业成为市内标杆、区内标杆,促进我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按照污染物的排放量、排放水平来算,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污染物排放量多的企业就需要加大减排量,污染物排放量少的企业相应的减排量也就较少,无污染物排放的或排放量很少的,那就基于管控方面的支持。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实现科学治理、精准减排和差异化管控,我区按照污染治理水平、无组织管控水平、监测监控水平,排放限值、运输方式等六大项指标,对工业企业逐项进行绩效评级,根据评级的不同,执行差别化的应急减排措施。

三、媒体中心记者:今年修订的《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从保障民生方面,是如何体现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党组成员贺承川:

今年修订的《蓬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减排,优先保障民生。对涉及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企业,列入保障类企业。此类企业应实施“以热定产”、“以量定产”,根据其承担的任务量和供暖面积等参数,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科学制定应急减排措施。

同时,对不同排放量的工业企业实习差异化管理。对治理水平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工业企业,优先采取减排措施;对治理水平先进、污染物排放量小的工业企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根据需要采取减排措施;对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以及保障民生的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减排措施,尽量避免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保障类企业在预警期间仅准许从事特定保障任务的生产经营,如保障类企业超出允许生产经营范围、保障类工程未做到相关要求的,一经发现,应立即移出保障类清单。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合力来保障民生。

四、媒体中心记者:今年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是在哪些方面体现差异化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党组成员贺承川:

今年以来我们工业企业应急减排实行差异化是一个重大变化,也是总结这几年来重污染天气应对的一些工作经验。为坚持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统筹企业生产发展与治污减排,严格禁止“一刀切”,我区紧紧围绕“科学治理、精准治理、差别管控”,对秋冬季应急减排管控作出了重大调整,实施了应急减排差异化管理体系和正面清单制度。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副局长鲁言虎: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烟台市蓬莱环境监控中心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