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3-22463 成文日期: 2023-10-25
发布机构: 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蓬莱发布2023年全区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发放有了参考线

浏览量:     来源: 大众网

字号:

记者从蓬莱区人社局获悉,为落实国家工资宏观调控要求,引导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蓬莱区发布2023年全区企业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它由基准线、上线(也称为预警线)和下线三部分组成。基准线表示企业平均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适用于生产正常发展、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上线则是平均工资增长允许达到的最高幅度,适用于经济效益增长较快的企业;下线则是最低幅度,既可以是零增长,也可以是负增长,适用于经济效益下降或亏损的企业。

2023年全区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企业工资指导线基数为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14029元。根据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要求,不再发布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和下线。

各地企业工资指导线的设定反映了各地的经济状况和发展策略的差异。例如,设定较高上线的省份可能面临更大的劳动力成本压力,而设定较低上限的省份可能更注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同时,各城市的行业特性和发展需求也将影响其工资指导线的设定。

总体来看,企业工资指导线的设定旨在平衡各方利益,包括保护劳动者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和保持经济稳定。未来,各企业和员工将密切关注这些指导线的实际执行情况,以及它们对企业发展和员工收入的影响。

在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后,很多人关心,无论企业效益如何,是强制性要求企业按照工资指导线给员工涨工资吗?

其实并非强制性要求。因为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属于指导性信息,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也不会监督企业是否采纳了这条指导线。

那么,发布工资指导线有什么用呢?通知显示,工资指导线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大众网:http://yantai.dzwww.com/ytxw/lws/202312/t20231220_13361835.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