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3-18306 成文日期: 2023-10-16
发布机构: 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海同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7月31日,蓬莱区人民政府印发《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烟蓬政发〔2023〕7号),制定的背景是什么?制定的依据是什么?部署了哪些重大任务?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长王海同志接受记者采访,对本规划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及时出台《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根本遵循。

问:《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在研究制定《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并借鉴以下重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的通知》(鲁政字〔2021〕128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烟台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烟政字〔2023〕1号)。

问:《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哪些重大任务?

答:从六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总体部署。一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支持企业运用5G、工业以太网、物联网等技术进行内网升级改造,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二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支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打破传统生产模式,推动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打造数字化示范应用,创建数字化示范园区,提高“5G+工业互联网”效能,推动建设智能化、数字化企业。三是推动农业数字化。加快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提升农产品销售速度,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推动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从而提升乡村经济。四是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智慧旅游、科技服务,打造蓬莱文旅“一机游”服务平台,推进“旅游+元宇宙”发展,营造繁荣有序的创新生态。五是推进数据价值化建设。强化高质量数据资源汇聚,扩大数据资源交流共享,创新数据资源开放利用机制。六是推进数字化治理建设。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推动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

问:推动《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落实的举措有哪些?

答: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务实推进规划的贯彻实施。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数字经济薄弱环节的投入,突破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与瓶颈,建立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是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通过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计划、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制定实施数字技能提升专项培训计划等,加快提高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加强数字人才培养。

四是实施试点示范。统筹推动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完善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机制,构建引领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高地,探索形成一批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五是强化监测评估。要加强对《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成效分析,抓好重大任务推进实施,及时总结工作进展。

相关文件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联系人:仲崇城;联系电话:0535-3356669

  • 现场咨询: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南关路227号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 “我要问” 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