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3-00372 成文日期: 2023-01-27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青少年健康教育之变声期
发布日期: 2023- 01- 27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变声期有哪些生理变化

同学们非常希望自己有副金嗓子,但是你如果不了解变声期的生理变化,怎么能保护自己的金嗓子呢?

同学们进入青春期后,将会出现一定时间的“变声期”。一般男孩子从15~16岁开始,女孩子从14岁就开始了。“变声期”又叫变声阶段,这阶段一般要经过半年至一年的时间。这时男孩子的嗓音从稚嫩的童声转变为低而浑厚的成人声音,女生的变化则往往觉察不到。

在激素的影响下,男孩喉部的软骨,特别是甲状软骨很快成长,向前突出形成喉结,声带也随之增长,嗓音变粗。这时期的男孩常觉得失去了支配嗓子的能力,发高音困难,有时说话唱歌走调,或发声时出现怪音。这时候特别要保护好嗓子,以免声带在变化中留下不良痕迹。

变声期怎样保护嗓音

变声期的中学生保护嗓子的方法:

不要大声叫喊。因为剧烈、紧张的叫喊会使声带被拉得过紧,引起喉头和声带发炎,造成嗓音嘶哑。

在唱歌、讲话后,不要马上喝冷水、吃冷食。因为喉部正处在组织充血、代谢旺盛的时候,如果突然给予冷的刺激,会损伤声带。

少吃腥辣厚味的食物。

不吸烟、不喝酒。香烟中的有害物质直接刺激呼吸道黏膜,使喉黏膜充血肥厚,声带黏膜干燥、粗糙,引起血管扩张。吸烟还会导致声门闭合不良,甚至引起声带的器质性病变,而影响音质。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对嗓子的损害更大。

女孩在月经期间,声带分泌物增多,或充血水肿引起嗓音变化,这时特别要注意保护嗓子。月经期间个别人发声反而比平时响亮,唱歌或朗读的效果变好,实际上这是一种假象,这是因为月经期发声后,声带会充血、水肿,反而弥补了声带原有的缺点。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护嗓音,切莫过分用声,造成声带疲劳,使黏膜下出血而导致失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