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3-00369 成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老年人春节保健常识
发布日期: 2023- 01- 17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作息规律不能乱

不少老年人给一家人准备团圆的饭菜时,过长时间的聊天、打牌、看春晚等,引起了疲劳,扰乱了平时的作息规律及生物钟和胃肠功能,耽搁了晨练和跳广场舞,极易导致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甚至诱发中风等更为严重的疾病。

高兴饮酒不要多

过节家人、亲友相聚,免不了要饮酒。适量饮些葡萄酒、啤酒、米酒甚至低度白酒,不仅助兴、活跃春节气氛,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老人有益。但是,过量饮酒对患有慢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等)的老人危害是很大的。老年朋友饮酒易小量,意思一下就可以啦。

美味佳肴要适量

亲友聚会,往往菜肴丰盛,老年朋友要经得助美味诱惑,要荤素搭配,少食油腻菜品,做到吃好不贪嘴,“见好就收”,六、七层饱即可。

遇到事情要冷静

居家过日子,难免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家人、亲友之间一年累积的矛盾很容易在春节相聚时集中爆发。此时的老人要冷静,与己有关的处理时不要太激动,与己无关的少或不参与,相信亲情友情的力量,妥善处置。

外出旅游要谨慎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老年朋友宜少外出旅游以免受凉生病。更为重要的是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呈现散发、多发的态势,旅游过程中的交通工具、宾馆和景点都是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高龄、寒冷和人员聚集三者叠加,极易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而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因此,春节期间强烈建议老人们,居家、不远游或短途自驾而游,悠哉悠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