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临时专题 > 疫情防控信息 > 防控动态

境外毒株会引发新流行吗?如何监测毒株输入?我国现有多少XBB感染者?中疾控回应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字号:

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全球已经发现该毒株进化出750多种进化分支。截至1月10日,全球新冠病毒共享数据库中,在全球流行前两位的毒株是BA.2.75和BQ.1.1。截至1月10日,全球已经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重组体有72种,其中主要流行的是XBB及其亚分支,该变异株在部分国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中,占比较高。XBB.1.5是XBB的一个亚分支,它的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加。截至1月12日,已经在至少40个国家和地区中监测发现XBB.1.5。

陈操说,自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10日,我国从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感染病例中,已经监测发现19种奥密克戎进化分支,其中BA.5.2和BF.7占据绝对优势,两者加起来相当于这19种进化分支的97%。


自2022年10月份至今,我国累计报告了XBB本土病例16例,均为XBB.1的进化分支。截至目前,暂没有监测发现XBB.1.5的本土病例。

陈操说,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12日,我国仅监测到1例本土XBB感染病例。就输入病例而言,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12日,监测到XBB及其亚分支的输入病例有33例,他们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从输入风险来看,未来或后续一段时间,我国面临输入XBB及其亚分支的风险,引起本土关联病例风险较大。但就目前我们国家监测的数据来看,XBB并没有形成本土流行。就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虽然XBB传播力较强,但是感染了XBB以后,产生的症状跟其他奥密克戎毒株相似,致病力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自2022年10月份至今,我国监测到本土BQ.1的病例为56例,包括BQ.1、BQ.1.1、BQ.1.2等6个进化亚分支。此外,自2022年12月1日至今,全国输入病例监测数据显示,已经有79种奥密克戎进化分支输入到我国,其中比例比较高的前三位是BA.5.2、BF.7和BQ.1.1。

BQ.1、XBB变异株传入国内

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疫情流行?


BQ.1、XBB变异株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的优势毒株,一旦传入国内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流行?陈操说,很多人刚刚经历过新冠病毒感染,可能都出现了咽痛、发热、咳嗽,甚至全身不适的情况。其实这些都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种应答反应。在短期内或者说在相当长的时间范围内,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是有免疫记忆的,这种记忆体现在人体可以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免疫记忆细胞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出现了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但对于一些脆弱人群、高风险人群(如65岁以上的老人),有基础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则可能会出现由于新的奥密克戎毒株的输入而造成感染,甚至二次感染。

陈操提醒公众:既不要轻视也不要恐慌。现阶段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有老人同住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好环境卫生,做好手消毒、勤通风、慎聚集。另外,一定要注意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态。“我们在对自己负责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保护身边的人。”陈操说。

我国已在多口岸设立监测哨点

监测国际流行新冠病毒进化分支

陈操介绍,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我国虽然已经取消入境后集中隔离等措施,但疾控部门会同海关部门仍对新毒株的输入进行监测,入境人员的监测仍然是病毒变异监测的第一道关口。我国已经在全国多个口岸设立监测哨点,尤其对国际流行的重要进化分支进行监测,实时开展风险评估。如发现毒株输入出现时空和人群聚集性,将会及时发出预警,经过风险评估后,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

除了口岸监测以外,哨点医院的监测是避免新毒株输入后造成大范围传播的第二道关口。根据全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方案,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设立了一定数量的哨点医院,每周要求哨点医院采集新冠病毒患者样本,送至当地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将数据及时发送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国疾控中心会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反馈。如果发现新毒株、重要的变异株,尤其是能够引起较多重症和死亡的毒株时,中国疾控中心将及时发出预警,采取措施。

春节将至,入境返乡人员逐渐增多。陈操提醒近期入境人员,入境时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申报,配合海关人员积极开展采样;如果入境后出现身体不适,尤其出现发热症状,一定要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及时就诊。


来源:北京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