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蓬莱资讯 > 镇街资讯

坚守防汛防台一线 做群众信任“守夜人”

浏览量:   时间:2022-09-19   来源: 蓬莱区大柳行镇

字号:

9月15日,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我镇降雨量骤增,给全镇防汛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大柳行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建立镇村、矿企、民间救援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出现险情立即响应,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坚守前沿一线,及时排除险情,坚决筑牢防汛防台屏障。

一、未雨绸缪,全力做好前准备工作

防汛早一步,群众安全就多一分。大柳行镇党委政府接到预警通知后迅速响应,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扎实开展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开展汛情宣传工作。镇级第一时间向辖区居民发送短信,提醒群众做好台风防范,告知应急避险点及紧急救援电话。村级充分发动村干部、小组长、党员、网格员,向隐患地区群众及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发放转移告知书,提前做好转移安置;并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村庄微信群等,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确保将汛情传达给每名群众。

二是建立应急避点。提前确定10处村级应急点,开辟1处1万平米镇级集中避难点,购买生活物资、铺设毡布、加装照明设备,随时准备接收待转移群众。统一调配交运大巴、校车提前赶赴风险隐患较大村庄驻守待命,随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三是排查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面排查头顶水库塘坝、尾矿库、农村危房、地势低洼地区等重点风险部位,协调50余台机械加固清淤,全力保障汛期不出问题。

二、闻汛而动,加强辖区汛情巡查值守

既是前哨员,又是作战员,“汛”速行动!建立镇村、矿企、民间救援三级联动机制,配备了436人应急队伍,在隐患重点村、头顶水库塘坝、尾矿库全员24小时驻守,不间断进行巡查,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立即安排转移,先后转移群众98户,188人,涉及12个村庄;对倒伏散落的树枝杂物及时清理疏通;对已出现溢洪漫水的点位,立即出动机械人力进行紧急清淤处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及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

三、同舟共济,迅速开展汛后灾情统计

台风过后第一时间对全镇农作物、路、房屋等受损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在积水点、受损路段、滑坡区域悬挂设置警示标志,防止发生次生危险;调配机械,对受损水库、塘坝及溢洪道进行加固清淤,确保不出问题。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工作,争取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示范引领,用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号召全镇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冲锋、攻坚克难。发动500余名党员干部临时组成32个防汛防台行动支部,哪里有积水,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在哪里驻守,用一个不眠夜为柳行百姓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以实际行动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