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668/2022-04009 成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美丽村居

强力推行“四个三”工作体系 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浏览量:     来源: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今年以来,蓬莱区委区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新时代人间仙境”的重要任务,按照“开局掀高潮,整治出实招,排查全覆盖,整改无死角”的要求,强力推行“四个三”工作体系,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水平。一是“三级联动”掀热潮。坚持高位推进,整体推动,全面发动,全民行动,形成了区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区级层面。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召开了五次全区人居环境整会议,研究布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相关部门抽调8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负责做好指导、督促、考核等工作。制定出台了《蓬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底行动方案》《蓬莱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推进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定标准、强督查、重维护,增强了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镇级层面。采取提级管理方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清底攻坚和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村级层面。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扛起红旗,冲在一线。

二是“三措并举”抓重点。突出清理、建设、维护三个环节,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底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环卫保洁机制创新”三项行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闭环,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合群众期盼、赢得群众认可。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百日攻坚”和农村垃圾清边清底“突击月”等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7次,发动群众16.8万多人次,出动机械4770多台套,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9万吨、四大堆3.2万多处,清淤清理河道沟渠477公里、水塘400多处,农村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三是“三查一比”强督导。建立健全了以“村级天天看,自查找问题;镇级周周比,排查补短板;区级月月考,督查抓整改;定期观摩比,激励学赶超”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一比”督导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排查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死角、全覆盖”。(一)镇村自查找问题。各镇街组织包村包片干部和村两委,对照清洁村庄标准进行自查整改,通过组织开展“走看评”观摩和评价打分等形式,树立导向,传导压力,推进整改。(二)部门排查补短板。组织住建、水务、交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信、妇联等部门,对照人居环境整治人工(无人机)暗访评分标准,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各自领域问题短板排查,分别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专班督查抓整改。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负责,采取暗访的形式,每周抽查各镇街所辖10%的村庄,进行评价打分,结果在区挂图作战平台挂牌通报,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每个季度确保所有村庄抽查全覆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每镇街随机抽取 3—5个村庄进行实地观摩和量化打分。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各类问题12000多个,全部反馈整改,有效推动了农村环境持续提升。

四是“三力齐发”强保障。健全完善多元投入、配套联动、宣传引导等工作机制,强化财政扶持增动力、部门帮扶注外力、宣传发动要主力。财政扶持增动力。年度财政专项资金达4300余万元。各镇街也都制定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强化了人财物保障,有效调动了各级工作积极主动性。部门帮扶注外力。深入开展新一轮“部门包村”活动,安排103个部门结对帮扶107个软弱涣散村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帮扶事项,列入部门包村工作考核。宣传发动要主力。通过微信群通知、悬挂人居环境整治条幅、“村村响”广播、公众号、短视频等“线上+线下”载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做到“村村有标语、村村有口号”,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明确权力责任和约束条款,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生活卫生习惯。今年以来,全区11个镇街的所有村居全部开展清底行动,张贴标语口号2000多条,发放明白纸9万多份,形成了村村行动、户户动员,人人参与、个个自觉的生动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