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 > 社会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3XB/2022-03552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8-01 成文日期: 2022-08-01
承办单位: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50号:关于统一规划农村混杂电线、网线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张中健等11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规划农村混杂电线、网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区委办印发《烟台市蓬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底行动方案》要求,我局和供电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牵头,三大运营商和各镇街负责,对弱电线路进行清理整治。

一、相关工作情况

4月20日,我局召集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网络、供电公司及各镇街分管领导召开空中飞线整治工作调度会,并多次协调督促调度联通、移动、电信、广电网络四家垂直管理的央企,要求其各司其职、迅速开展工作。各镇街前期摸排报送需要整治点位1779处,其中重点点位903处,一般点位876处。

5月31日,程建军部长召集五家公司分管领导开会,专题研究飞线整治工作,要求划分区片,四家通信公司分配相应镇街开展清理整治,各公司根据对应的镇街线路清理情况进行资金测算,四家通信公司整治线路测算费用约500万元。

通信运营商开展此项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而我局不是通信运营商的主管部门,只能是沟通协调,没有行业管理职能,也没有任何行政监管手段,只能通过多次反复的沟通协调、督促、强调等方式,但效果不佳,缺乏行之有效和强有力地实质性措施,导致该项工作进展缓慢,运营商配合度低,无法有效继续推进。

为了寻求此项工作行之有效地突破口,我局协调蓬莱移动公司积极与栖霞移动公司沟通对接,6月10日上午,由工信局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农业农村局、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供电公司,赴栖霞市实地考察学习杜家庄村、和尚庄村、河北村经验做法。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期线路点位摸排、调度整治进展情况来看,全区所有的村居社区基本上都存在弱电线路散乱的问题,由于年代久远,点多面广,整治推进效果十分缓慢,难度也非常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各镇街摸排辖区内村居社区整治点位数不准。由于各镇街前期摸排线路散乱的标准不一,难于把握,导致摸排的需要整治重点单位和一般点位数量不准,区分不严,也存在部分遗漏现象。

2.四家通信公司缺乏专业队伍和人员。从事线路整治工作的公司和人员需要相应的资质和《高空作业证》、《电工证》,确保安全从业不出事故。但各通信公司人员有限,还要兼顾日常通信光缆维护保障工作,因此,能专门从事弱电线路整治工作的专业人员少之又少,无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3.缺乏政策资金支持。由于弱电线路整治工作涉及面广,点位数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料。四家通信公司经与其上级公司多次沟通,均未得到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还要兼顾通信行业主营业务的开展,所以在该项工作的积极性和配合度上都无法保障。

4.四家通信公司整治线路测算费用无法精准评审。通过与区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沟通对接,整治线路测算费用由于现场工程量没法准确测量,再加上涉及村居社区的整治点位数众多,因此没办法精准评审费用是否科学合理。

5.村居社区的户数多少与线路散乱程度大小并无直接对应关系。由于各个村居社区的村风村貌、基础设施各不相同,所以,在村居社区内线路的散乱程度与村居规模大小无直接对应关系,只能作为参考。

三、下步工作计划

1.在今年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名单中,选取刘家沟镇安香于家村(380户)作为试点。选取有施工资质的公司(铁通公司或者其他公司)按标准施工。根据现场查看线路散乱程度,签订施工合同,待线路整治完工并验收达标通过后,根据合同支付相关费用,费用可以列支在美丽乡村创建奖补资金中。

2.在今年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刘家沟镇南吴家、乌沟聂家村;小门家镇五星新村(西张家庄村);北沟镇西吴村,按照试点村的标准和模式,陆续开展线路整治。所属镇街与施工公司签订施工合同,相关费用可以列支在美丽乡村创建奖补资金中。在2022年底之后,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村庄,也可以采取同样标准和模式,开展线路整治工作。

3.其他未列入美丽乡村创建的村庄,都可按照试点村标准和模式进行线路整治,可以由镇街按照先易后难的程度,分阶段和时限,有计划地推进,所需整治费用由区政府综合统筹考虑。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