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社会建设
索引号: 12370684MB2812993G/2022-03595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68号:关于利用好蓬莱历史文化资源,赋能建设新时代人间仙境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张爱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好蓬莱历史文化资源,赋能建设新时代人间仙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工作的关注和建议。蓬莱的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历史名人辈出,为了充分挖掘、有效利用及充分保护这些文化资源,我区大力实施政府实事项目工程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之中,全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性保护,赋能建设新时代人间仙境。

      一、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搭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平台

      文化场馆设施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支撑和平台。在区级层面,我们全力推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实施“图书馆+书院”“文化馆+历史文化展示场所”模式,开展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镇村层面,依托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乡村儒学讲堂”,充实国学普及读物,定期组织儒学讲师队伍开展讲座。同时,将我区“乡村儒学讲堂”建设与“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与四德工程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文化广场建设相结合、与干部驻村入户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整合资源、有效带动乡村儒学的开展。

       二、实行“重大节会+特色活动+文艺精品”模式,强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内涵

       通过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形式、完善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一是办好重大节会活动。举办了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八仙文化研讨会、仙道文化暨文旅康养研讨会、葫芦文创大赛、蓬莱八仙动漫设计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在国内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二是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创推出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国学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国学夏(冬)令营、“新六艺”体验小课堂、朗诵会等活动,有力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三是创作生产文艺精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文艺创作生产有机结合,打造出《戚继光诗词朗诵》、古乐舞《心游丹崖》等一批彰显蓬莱特色的杰出文艺精品代表。这些文艺精品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三、加强文物本体保护,实施文物“三防”工程,发挥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

积极争取国家、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完成蓬莱阁古建筑群维修、古建筑群油漆彩绘修复、水城关门口及周边城墙加固、水城南小海岸堤岸墙加固、丹崖山岩体加固、南王绪遗址断面加固、戚继光祠堂屋面维修、梁家疃李氏故宅维修、丛良弼故居维修、于学忠旧居维修等文物保护工程,有效解决了危及文物本体安全的隐患,使文物古迹焕发出新的生机。完成戚继光祠堂消防、安防、防雷工程,以及蓬莱阁防雷、安防、消防工程、村里集城址和墓群安防工程,年内还将实施第八批国保单位基督教圣会堂消防工程。文物“三防”工程的实施将为蓬莱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出高科技的防护网。严格按照文物法规要求,对2万平方米以上建设项目以及在地下文物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实施文物考古调查勘探许可,杜绝因建设项目实施而造成地下文物遭到破坏的事件发生。在利用蓬莱水城、蓬莱阁、戚继光牌坊等文物古迹面向社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建成戚继光纪念馆,并将其打造成党性教育基地,对游客及党员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利用胶东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综合教育实践基地、蓬莱烈士陵园、夏侯苏民纪念馆、八路军挺进东北出发地纪念碑、慕湘藏书馆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各类文物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社会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四、非遗保护体系建设成果显著

     (一)大力宣传,营造更好地社会氛围

       自非遗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始终把非遗项目的宣传和教育放在首位。以文化遗产日、重要的节庆日为载体,运用现场展览、演出等方式,大力宣传和推广非遗项目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举办蓬莱区非遗精品展,全年不定期开展非遗项目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区基层群众的交流与传承。通过公众号、电视台新媒介的方式进行非遗项目的宣传和教学工作,增强人们对非遗项目的兴趣和热情,扩大我区非遗的推广力和影响力。

     (二)加强保护和传承,逐级申报非遗工作

       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我区积极组织非遗申报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6项,市级项目15项,县级项目119项。正式公布了蓬莱小面制作技艺、蓬莱博绣两项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前已成功申报了烟台市级第七批非遗项目、第六批传承人及蓬莱区县级第三批传承人的工作,以争取更多的项目能够得到烟台市及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三)加强民间艺人的培养,发展壮大传承人群体

       我区每年至少召开2次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的培训班,提高传承人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能加强民间艺术文化的推广和宣传力度。

 

                   

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