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社会建设
索引号: 12370684MB2812993G/2022-03593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60号:关于文化推动古城复兴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刘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文化推动古城复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文化是古城复兴的灵魂,是古城能否真正复兴的关键,您紧密贴合实际提出的七条建议极具建设性 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接了古城复兴分指挥部。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古城复兴的相关进展

一是开展登州古城策划。古城更新改造,既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个文旅项目。按照初步策划框架,古城主要实施古建、街区、文旅商业、城门公园、绿地、画河治理、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等八部分的建设改造。目前,正在开展古城复兴规划设计、开工建设、招商洽谈等一系列工作。古城复兴分指挥部已邀请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来蓬现场调研,对接登州古城项目策划方案编制及合作事宜。

二是实施单体规划建设。登州古城项目作为一项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工作,将坚持以疏为主,拓展空间,应拆尽拆,留白增绿,强化配套、提升环境,提高古城的市民生活幸福度和游客旅游体验感。拆除腾空的土地,除了建设必要的复建古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文化商业设施外,其余土地以大片绿化为主,在绿地中布置雕塑小品,建设公共活动空间,提升城市文化韵味,满足市民和游客休闲需要。计划先期启动实施画河上游湿地公园、晒甲河湿地公园、朝天门遗址公园、镇海门公园等四个单体项目建设。

三是谋划区域拆迁工作。古城区域建筑密集,安全性较低、舒适性较差,土地使用效率不高,古城区域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建设,已基本无闲置土地可用。为此,将开展谋划古城的拆迁工作,在编制古城规划设计的同时,制定拆迁安置计划,稳妥、批次推进古城拆迁工作,为登州古城项目实施腾出空间。

二、以研学助推古城文化传播

文化传播可以通过研学活动表达出来,您的建议非常正确。研学活动的受众主体是青少年,青少年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很强,很多美好的记忆会伴随终生。

近年来,区文旅局组织的蓬莱研学旅行活动逐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旅游的重要内容,成为传播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实现“诗和远方”完美结合的有效载体。在异彩纷呈的活动中,许多优秀的研学基地和研学课程脱颖而出。陆续评选出国家、省、市、区不同级别的研学旅行基地13家,并评选出蓬莱区“十大精品研学旅行课程”。

下一步,区文旅局将建立研学旅行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整合研学旅行资源与目的地产品,搭建研学旅行合作平台,与教体局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做好研学旅行的宣传推广工作,吸引更多外地学生走进教育基地、了解优秀传统、领略历史文化,拉动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联手各旅游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对照标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维护,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优质服务。 

三、以人才招引激发企业内在动力。

区文旅局把旅游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编制了产

业人才发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蓬莱文旅之星”评选和“仙境人才游仙境”活动,整理充实了文旅产业专家智库。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配合区团委对接山农大组建“青鸟驿站”,选定20名优秀蓬莱籍学子担任校园引才大使;蓬莱文旅集团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蓬莱阁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先后与烟台科技学院、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下步,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您的建议,按照产业发展方向,立足服务文旅企业,多与高校、智库、研究咨询机构、知名专家联系沟通,为企业引进人才架桥铺路。

四、面向市民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

一是“忆古怀今”——蓬莱名人事迹展。4月至7月,以“讲好蓬莱故事,留住城市记忆”为主题,深挖戚继光、于学忠、王朗、杨振声、杨朔等历史名人资源,将这些名人的事迹分为“古代先贤、红色英烈、当代名人”三个板块,以看板的形式进社区、学校、景区、美丽乡村巡回展览。

二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依托区文化馆非遗展厅举办“非遗免费开放日”活动,动员非遗传承人深入社区开展“蓬莱布老虎”、“蓬莱剪纸”、“蓬莱面塑”等非遗技艺展演、传授活动,营造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良好氛围。

三是“古城故事多”—蓬莱故事创作作品征集评选活动。5月至7月,以“古城故事多”为主题,围绕蓬莱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红色革命故事、全面小康、仙境榜样人物等方面,在全区开展蓬莱故事创作作品征集活动,体现人与城市与时代共成长,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四是“蓬莱手造”市民老手艺大赛。6月至8月,以民间老手艺、传统非遗技艺为基础,进行时尚性、创意性、实用性的创意设计,面向全区征集作品,评选一批具有蓬莱地域特色的手造精品。

五是举办第五届“仙境故事会”比赛。9月至10月,从“古城故事多”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挑选出优秀作品作为参考文本,以“讲好蓬莱故事 传播蓬莱声音”为主题,在全区组织开展“仙境故事会”比赛,讴歌新时代蓬莱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和全面小康的先进事迹,展现城市风貌,彰显创新活力,推动书香蓬莱建设。

五、以视频短片加深外界对蓬莱的关注度

去年,我们请专业机构制作了水城及蓬莱阁、村里集城址及墓群、戚继光祠堂等五处国保单位的短视频,在省文旅厅网站进行宣传展示。近日,以“仙食蓬莱”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我们制作蓬莱美食系列宣传片,将蓬莱小面、鲅鱼水饺、排骨包子等蓬莱特色美食以纪录片、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予以呈现,并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短视频投入少、聚焦强、效果好,借助网络平台宣传范围广,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侧重点。

另外,您提到的打造小海实景舞台剧,因在国保单位的文物本体内需履行相应的报批程序,从咨询的结果来获批的可能性极少,所以,近年来蓬莱阁景区主要在水城内举办游艺活动供市民及游客参与。


                                                                              

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