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社会建设
索引号: 12370684MB2812993G/2022-03591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56号:关于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料,推动蓬莱古城复兴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宋杰、李慧莹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料,推动蓬莱古城复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的提案切中要害,历史文化资料是古城复兴的依据和基础,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料对古城复兴意义重大。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析,并对接了古城复兴分指挥部。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古城复兴项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古城复兴分指挥部成立后,设立综合协调组、文化研究组、策划推进组、工程建设组等,其中文化研究组由宣传部领导牵头,协调蓬莱历史文化研究专家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古城复兴在历史文化方面提供史料支撑,前期已结合研究成果分门别类对历史建筑进行归纳整理,作为拟恢复建筑的依据。同时整合以往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提交项目策划机构、设计方案编制机构,并配合策划部门多次实地考察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遗迹。古城更新改造,既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个文旅项目。按照初步策划框架,古城主要实施古建、街区、文旅商业、城门公园、绿地、画河治理、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等八部分的建设改造。目前,正在开展古城复兴规划设计、开工建设、招商洽谈等一系列工作,计划先期启动实施画河上游湿地公园、晒甲河湿地公园、朝天门遗址公园、镇海门公园等四个单体项目建设。

二、以传统节日为代表的文化活动是古城活化的亮点

蓬莱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以及非遗项目,是展示地方历史文化底蕴的亮点。您提出的将传统文化复原至景点之中,丰富旅游内涵的建议很贴合实际。目前蓬莱阁景区已有“八仙”与游客互动、正月十六传统庙会,八仙过海景区有“八仙”表演、传统锣鼓表演,故里景区有“鸳鸯阵”表演等。另外,区文旅局动员非遗传承人深入社区、街头开展“蓬莱布老虎”“蓬莱剪纸”“蓬莱面塑”等非遗技艺展演、传授活动,也将为活化古城营造良好氛围。

三、通过文艺作品提升古城知名度

正如您所言,好的文艺作品可以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景点、小城名扬天下,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鼓浪屿、万泉河、太阳岛、凤凰古城等。目前,区文旅局正在做一些基础性工作,以“古城故事多”为主题,围绕蓬莱历史文化底蕴、革命故事、榜样人物等方面,开展作品征集活动,挑选出优秀作品为参考文本,以“讲好蓬莱故事 传播蓬莱声音”为主题,将在全区开展“仙境故事会”比赛。制作蓬莱美食系列宣传片,将蓬莱小面、鲅鱼水饺、排骨包子等特色美食以纪录片、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予以呈现,并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今后,我们将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在高端文艺产品上下功夫,推动创作与蓬莱古城紧密相连、质量高、影响力广的文艺作品,借助新媒体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古城知名度。

 

 

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