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3XB/2022-02924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27号:关于对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荆丽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对政策扶持方面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2021年9月,蓬莱区出台《蓬莱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关键领域,围绕薄弱环节,着力实施“十大行动”,全面优化“一轴两翼四区两谷”发展格局,推动区域经济总量加速突破、发展质量加速提升。

《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大区级统筹力度,对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在土地、能耗、煤炭减量替代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化债券投向,保障重点项目和补短板项目资金需求。

二、鼓励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行动方案》对重点企业加在扶持力度。对首次入选“山东省100强”“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被新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给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独角兽企业,按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分别为1000万元、600万元。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共30万元。对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市、区两级财政奖补最高800万元。设立5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打造服务业特色小镇。

三、深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2022年4月22日,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烟台市蓬莱区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工作方案》,在全区持续开展服务企业专员走访服务活动。针对企业变化情况,重新梳理了联企名单,26名区级领导,65个政府部门都“一对一”对应服务企业。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实行全员发动、分级分包、精准帮扶。各服务企业专员按照要求,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联系沟通,讲究工作方法,注重服务实效,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献计献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我们将梳理各级惠企政策编印成册,通过企业服务专员向企业宣传介绍,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重点企业重点辅导。

今后,我们将结合工业企业发展工作实际,吸收提案相关意见和建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系列惠企政策,积极做好工业企业帮扶,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怀蓬莱本地企业发展,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