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3XB/2022-02923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8号:关于引导规范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王春蕾、马德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规范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组织各类培训提升企业家经营发展能力

近年来,山东省每年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作,举办“区域发展”、“专精特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专题培训班。培训主要采用集中培训与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等方式,围绕我省重点行业和领域,以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产业链地位强化、企业竞争力打造为重点,聚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薄弱环节,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学习培训。学习期间不定期与全国领军人才班举行交流活动,进行跨省学习、多省联动培训,为学员提供全国精英交流平台。近几年我区累计组织10余名企业家参加了相关培训;2021年还组织了33家企业44人次参加烟台市“智慧提升”工程研修班三期培训;组织3家企业3人次参加省食品工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培训暨食品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组织2家企业2人次参加省医养健康产业中小企业对标学习活动,通过提高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的经营发展能力。

二、组织实施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促进企业改制转型

近几年,烟台市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指导民营企业通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班子向职业化转变、企业经营向规模化转变,融资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员工管理向人性化转变,基本达到以下目标:产权清晰,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健全;财务规范,账目明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规范,市场主体资格合法;实现“人员、财务、资产、机构、业务”五个独立,企业成为真正法人实体。主要任务如下:

(一)完善企业法人产权

1.厘清明晰产权。引导企业进行清产核资、产权界定、清理债权债务,核实企业法人财产占有量。引导企业产权与企业家个人或家族财产分离,明确企业各股东的持股比例,为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鼓励人才以技术入股、实现企业形态的进一步转变创造条件。

2.促进产权多元化。引导企业进行资本的多元化、社会化改造,鼓励企业通过收购、产权受让、投资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全面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实现企业产权结构的多元化、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3.优化产权结构。通过企业内部产权的合理再分配,增加职业经理人及技术骨干、员工的持股比重,使股东和经营者、骨干人员、员工利益相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建立健全组织制度

1.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公司的类型、规模、经营范围、营业期限,明确公司的组织结构,明确公司的财务、审计、劳动人事、业务管理方式等。

2.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引导企业规范组建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明确各自的职权及议事规则,改变优化原有家庭或家族制治理结构,在议事程序、决策程序、财务规则、工作准则和工作守则等方面规范运作,强化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形成相互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实现权、责、利的协调统一。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从规范公司章程入手,建立健全公司运营相关规章制度,引导企业建立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外部约束机制。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完善信用管理,承担社会责任,依法披露相关信息,增强运营透明度。

2.采用现代管理方法。优化企业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安全、环境保护、财务、营销等管理,大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防范投资经营风险。

3.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整合企业文化资源,锻造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责任文化、关爱文化、和谐文化、创新文化。塑造团队精神,通过人性化管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提高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近几年,我区已累计组织50余户企业实施了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下步将重点指导发展不良的私人家族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捋顺产权结构,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引进现代管理方法,建设企业文化,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应对风险能力。

三、组织产业链建设引导本土企业卡链入位

我区在规划建设产业链过程中,高度重视与本土现有企业的契合与合作,重点打造的海工产业链,引进的重点项目多数与本土企业合作实施,或者是强强联合,或者是依托外来企业的优势来借船出海,或者是引进优质企业来对本土自营困难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或释放股权”,前期引进青岛融发与蓬莱京鲁船业的合作就是很好的案例。

四、组织担保圈清理工作规避恶性蔓延

我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烟台市金融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从完善机制、加强协调、强化预警、提高保障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措施,着力化解企业担保圈等金融风险,近年,全区金融运行平稳,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一)健全组织保障

对于风险较为集中的企业资金链、担保圈等重点领域,均成立了以区长或副区长为组长的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相关风险防范和处置问题。先后出台了《企业资金链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控和处置担保圈风险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镇街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来化解金融风险。

(二)强化沟通协调

一方面,不断加大对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调沟通,确保当地银行执行好不抽贷、不压贷等要求。另一方面,由区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金融局、银监办等采取走出去拜访、请进来考察对话等形式,加强与上级行及域外银行的沟通,表明地方政府态度,增加各银行支持我区企业的信心。

(三)引导国有担保公司参与切圈断链

我区盛业国有担保公司积极参与担保圈风险化解工作,先后为14家担保圈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担保2.67亿元,为担保圈风险防范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成立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领导任组长,金融、宣传、公安、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对担保圈逃债企业,选取影响较坏典型企业或个人,依法严厉打击,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五、组织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提升企业管理模式

2020年3月,我区出台了《关于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 21 条措施》。其中深化高端人才引领工程政策是:对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且能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人才(团队)项目,经“一事一议”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助或股权投资。升级实施 2.0 版“仙境英才”计划,政策扶持期内,对相当层次的人才,属我市自主申报入选或全职引进的按人才工程政策标准给予1:1 配套资助;属柔性引进的,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万元交通补贴,实发薪酬10%的工作补贴;属创业的,启动阶段按固定资产投入40%给予支持,最高100万元,发展阶段经评定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针对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选聘一批产业首席专家,由市政府颁发聘书,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并按实际贡献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深化紧缺人才支撑工程政策是:首次在我市重点产业企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每人每月分别享受500元、1000元、3000元工作津贴;新引进的取得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每人每月分别享受1000元、3000 元工作津贴,津贴从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起发放,期限3年。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大学生,创办小微企业且依法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2万元,参加蓬莱区创业大赛并获奖,可最高再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面向高校院所,选聘一批科技副职,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