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3XB/2022-02919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1号:关于促进企业共同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肖玉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企业共同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协会发展促进企业交流

2016年11月,蓬莱中小微企业联合会在工信局的指导下成立了。联合会本着“互通有无,抱团发展”的原则,不断优化会员结构,采取轮值、外出学习、免费培训等形式,加强蓬莱本土企业的交流,促进相互合作,增强企业管理者的素质水平。比如在2021年,联合会开展了在齐河与济南市蓬莱商会举行战略合作联盟活动、举行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议、以联合会名义在全区发起倡议帮助苹果合作社销售苹果、组织会员企业赴海阳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等等活动。下一步,联合会将继续深化各产业的发展研究,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联合。

二、深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促进政企沟通

2022年4月22日,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烟台市蓬莱区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工作方案》,在全区持续开展服务企业专员走访服务活动。针对企业变化情况,重新梳理了联企名单,26名区级领导,65个政府部门都“一对一”对应服务企业。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实行全员发动、分级分包、精准帮扶。各服务企业专员按照要求,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联系沟通,讲究工作方法,注重服务实效,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献计献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我们将梳理各级惠企政策编印成册,通过企业服务专员向企业宣传介绍,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重点企业重点辅导。

三、多种方式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依托蓬莱区“安全课堂”,区应急局创新培训模式,实行镇街“每月一课”线上集中授课形式,结合各自辖区行业特点,自行选定授课内容,每月安排一个镇街讲解安全生产知识,其他镇街组织企业员工、安全管理人员、村居网格员等同频、同步学习。近期,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及山东省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6月份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宣培训、《登高作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培训教育,各辖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等共计20613人参与学习,对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抓好常态化全员培训, 确保安全培训覆盖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岗位,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今后,我们将结合工业企业发展工作实际,吸收提案相关意见和建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系列惠企政策,积极做好工业企业帮扶,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怀蓬莱本地企业发展,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