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3XB/2022-02917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29 成文日期: 2022-06-29
承办单位: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6号:关于加快推进蓬莱区海工产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王淑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蓬莱区海工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的工作开展情况

船舶与海洋工程主要工作进展:35000吨举力浮船坞项目,是《军民通用深远海装备保障基地项目》组成之一,主要用于大型军用舰船平时的维护、维修和战时的应急维修保障,有效缩短舰船的进出坞时间,提升部队大型舰船维修装备的保障能力,也可用于20万吨以下的民用船舶的维修。2019年1月,该项目已在省发改委立项备案。

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于2019年3月开工建造,目前已建设完工。可用于大型军用舰船的平时维保、战时快速维修和海上伴随作战保障,可满足大型保障舰航行状态下的进坞需求,可承接大型的船舶维修项目,年可新增20万吨以下船舶坞修或航修项目100艘左右,将大幅提升京鲁船业现有的修造船实力,有效弥补现有浮船坞举力不足的现状,继而增加了产值,为公司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高点定位,做好产业规划。依托现有造船、海工、风电装备龙头产业,积极推进“链长制”,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整合京鲁造船现有船坞、舾装码头等关键设施,以深水生产平台(以FPSO为主)总包为目标,加强与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海工、造船企业布局风电市场,加快转型升级,膨胀产业规模,形成海工装备制造全产业链集群。

(二)靶向发力,加快推进高技术船舶和深远海装备保障基地建设。着力发展以京鲁船业为核心的高技术船舶基地,打造集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上部模块的建造、隔水套管、海底管汇、深海采油树、深海控制系统为一体的深远海装备保障基地。一是加快京鲁船业35000吨举力浮船坞、舰船试验深水码头及军用舰船报废拆解区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完成30亿元投资。二是加强京鲁船业与中船集团在氢燃料动力系统等方面的合作,到2025年,在高性能船舶船型引进上实现突破。

(三)精准定位,加快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在蓬设立试验基地、人才实训基地,围绕海上风电基础、漂浮式风电、高端船舶等在课题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争取在蓬莱举办船舶海工发展高层论坛,打造国内知名的海洋工程领域高层研讨、展览平台,争取年底前组织观摩学习、专业培训、交流座谈5次以上。加快建设中国钢研总院“钢研·新材道”互联网平台项目,为海工造船企业提供中高端材料的研、产、检、造、用全产业链服务,助力巨涛重工、京鲁船业、大金重工的产品转型升级。

蓬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