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 > 农业农村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668/2022-02868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布日期: 2022-06-02 成文日期: 2022-06-02
承办单位: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59号:关于在村里集镇建设苹果交易园区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王发扬、孙金田、杨春宜、张祺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村里集镇建设苹果交易园区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充分发挥蓬莱海岸苹果区域品牌和全国苹果精细化管理示范区的优势,树立新的优质苹果评价标准、建立新的苹果分级体系,同时解决果农卖果难、收获季节占道经营等问题,计划以蓬莱市农发投资有限公司为载体建设蓬莱苹果商品化处理中心,其中包括1个交易集散中心,多个交易分中心。

蓬莱苹果商品化处理中心计划建设万吨苹果气调库、加工车间、交易市场、检测中心等,其功能区包括商务中心、交易结算中心、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市场管理和服务中心。中心选址计划在大辛店镇金园保鲜,交易分中心由各苹果主产区重点苹果仓储保鲜企业来承担建设任务,区域计划覆盖大辛店镇、村里集镇、小门家镇、刘家沟镇等苹果栽培重点镇街。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1700万元,建成长运果蔬、富民果蔬、联丰农业、百泰果蔬4个交易分中心,整合冷库资源3万吨,新上智能无损伤检测分选线4条,可实现年分选能力4.5万吨,区域覆盖大辛店镇、刘家沟镇、南王街道。

中心整体建成后,可实现年仓储能力将超过10万吨,智能分选能力超过40万吨,全区50%以上的优质苹果可以通过智能分选适应新的分级体系,走向高端市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区苹果产业向着标准化、数字化、机械化、集约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将蓬莱建设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苹果内销及出口交易集散中心。

村里集镇是我区苹果主产区,计划也要建设1-2个交易分中心。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对当地果蔬企业、冷库和土地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筛选合适的企业和场地用于分中心的建设,用以缓解果农卖果难、收获季节占道经营等问题。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恳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区苹果产业发展工作。

烟台市蓬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