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文化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794F/2022-03023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15 成文日期: 2022-06-15
承办单位: 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

第53号:关于“双减”政策下初中生课后作业减量提质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谢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下初中生课后作业减量提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在提案中主要关注的是部分学生晚上回家后作业时间长、午休时间得不到保障和课后服务内容优化的问题。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级领导都很重视,烟台市有“双减”专项督导,每月都要督导上报,蓬莱教体局也将责任分工到各科室,从严落实各项督导内容。蓬莱区教研室主要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严格作业管理两方面来推进 “双减”工作。

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指导与考核。每学期各教研员都进校听课指导,也要求学校积极推门听课,形成以教研室、学校校长、级部主任等层层巡课制度;加强学校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及个人备课,按照“精研、精讲、精练、精准指导”的总要求,每节课要求课案一致,减少教师授课的随意性;各学校积极推进课堂改革,实验中学的“目标·思维”高效课堂,郝斌中学的“三七”课堂等,都是对高效课堂的积极探索。同时,教体局对学校的重点工作考核中,常规课堂质量监测也是我们教学工作中考察的重点。通过提升课堂质量,实现减负提质。

制定蓬莱区初中化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通过建立作业管理机制、严控作业总量、创新作业设计、改进评价方式等手段,严格学生作业管理,积极促进“双减”落地。

确定责任主体。建立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教学副校长为分管责任人,各年级主任、学科组长、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为具体责任人,学校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提高作业质量。加强作业设计教研,积极探索作业的高效性,设计具有一定思维梯度的研究性、探究性和学科综合性的作业。全面建立“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创新设置作业类型,结合学科特点,倡导推广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实践性作业和过程性作业。提倡将家务劳动、综合实践等纳入家庭作业内容。加强家校协同。老师走出去,全员家访。学校开展全员家访活动,全体教师要走进全体学生家中,面对面宣讲“双减”政策,宣传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理念与工作思路,聆听家长的想法与建议;家长请进来,监督员进校。学校建立作业问题反馈机制,公布作业管理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每周随机抽取40位家长进行电话访查,邀请家委会代表等担任学校作业管理监督员,监督学校制度执行。提高延时服务的时效性。各学校充分挖掘师资和课程资源,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需求。依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和学科特点,与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特色发展结合,开设了“作业辅导、答疑解惑、文体活动、体育锻炼”等多个板块的课后服务活动。完善“学习加油站”,以精准的个性化辅导给予学生学习上的帮助,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拓展兴趣、彰显特色,提升课后服务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蓬莱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6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