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文化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794F/2022-03021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15 成文日期: 2022-06-15
承办单位: 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49号:关于预防青少年抑郁焦虑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付巍、曲晓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青少年抑郁焦虑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体局一直在探索评价制度改革,一是探索建立区域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由区政府牵头,企业参与,成立教育基金会。基金会的成立激励了全区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设立杰出青少年市长奖和优秀中小学奖。每年聘请第三方对推荐学生进行评选,并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一届,累计表彰学生663名。 二是建立区域学生特长评价方式,连续七年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艺术教学质量检测和“无纸化测试”中考制度改革,建立并实施艺术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大力实施义务教育段县域体育竞赛改革,创新实施“群众型+竞技型”相结合的竞赛模式,让音体美等课程变成必上学科,音体美活动成为学生最喜欢参加的活动,以此推动特色活动的普及和评价。 二是建立学校综合评价和特长评价相结合制度,以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为总抓手,落实日常评价改革,逐步弱化分数在学生评价中占比,消除唯分数唯名次的不良影响。学校制定学生综合评价标准。如十星少年、新三好少年、阳光少年、“快乐币”出彩评价等。开展特长评价,如:雏鹰杯、文明礼仪之星、花样篮球技巧十级评价、读书明星、体育明星等单项评选,形成校校有特色,特长评价遍地开花。

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推行“健康体育、科学体育、全员体育”的理念,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建立课程、输送、竞赛、评价、条件保障“五位一体”的学校体育工作体系。加强校内外融合,实施一体化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健康意识、健身兴趣、健身能力和健身习惯为目标改革中小学体育教学,构建并实施小初高相衔接的体育与健康课、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学校体育竞赛和假期体育与健康教育一体化设计与实施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建立家校社联动机制,在全市中小学推行体育与健康教育的“一校一课程”。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坚持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坚持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坚持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和整体发展水平。学校体育工作以“树立健康第一”为教育理念,进一步强化了学校体育育人功能,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蓬莱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6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