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数据库_蓬莱区 >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_蓬莱区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2-0574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_含住房
发文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06
发布日期: 2022-05-06 有效性: 2023-12-31 有效
关键词: 建设 办公室 印发 农贸市场 加快 发文字号: 烟蓬政办发〔2022〕7号
统一编号: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烟蓬政办发〔2022〕7号


各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要求,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切实提升城市品位,建设“新时代的人间仙境”,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突出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定位,进一步加快农贸市场硬件升档、管理升级,做到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功能完备、管理规范、文明经营,切实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原则,立足“小市场、大民生”的服务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规划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大变样、大改观,切实做到保障“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稳物价、保供应、提品质、护民生。到2022年8月底,完成现有2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到2023年底,新建8个三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并投入运营,全部达到《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标准。

三、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

(一)农贸市场布局规划编制(2022年5月底前完成)

坚持规划先行,农贸市场规划与城市更新同步,将农贸市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结合我区城市功能布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点位和人口分布,在原有农贸市场规划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团队,科学统筹,于2022年5月20日前制定农贸市场专项规划,明确选址、规模、布局,作为全区农贸市场建设的蓝图。(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商务局、各镇街)

(二)现有市场提升改造(2022年8月底前完成)

按照“因地制宜、一场一策”的原则,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实事求是推进登州市场和蓬莱农贸广场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

1.登州市场。聘请专业设计团队、专家,对登州市场及周边区域商铺设置、人车流通、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提出科学高效的规范化管理方案,同时加大市场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门市进行分类处置,对违法建设予以拆除,争取5月底前完成;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标准,对市场主体大棚、软硬件设备及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板”农贸市场,达到三星级标准,按照月度计划推进,8月底前完成,确保顺利通过上级验收。(责任单位:登州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蓬莱农贸广场。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标准,对市场主体大棚、软硬件设备及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板”农贸市场,达到三星级标准,按照月度计划推进,8月底前完成,确保顺利通过上级验收。(责任单位:紫荆山街道)

(三)新建市场(2023年12月底前完成)

按照“合理布局、规模适当”的原则,根据“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点位,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在现有农贸市场分布基础上,综合考虑城区人口数量、消费习惯等,新建8处三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基本建成规模适当、服务半径合理、覆盖主要居民区的农贸市场体系,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1.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居民分布、设施配置、土地规划、资金需求等各方面因素,践行清单工作法,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制定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月度推进计划、建立台账,2022年5月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各镇街)

2.完善手续办理。充分运用好“鼓励利用旧厂房、闲置仓库等建设符合规划的流通设施”等政策,合理规划布局,尽快完成新建农贸市场选址;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农贸市场建设,要选择实力强、经验丰富的企业参与农贸市场建设和运营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完善农贸市场开工建设前各项手续,确保新建农贸市场于2022年底前开工。(责任单位:各镇街、各手续办理主管部门)

3.推进工程建设。按照三星级及以上农贸市场标准要求和《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标准,督促施工方抓好工程建设管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开展好监督指导,保证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消防设施等各方面符合标准要求。2023年10月底前完成新建农贸市场建设并通过竣工验收。(责任单位:各镇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

4.完成评定验收。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星级标准》准备好相关材料,做好新建农贸市场的达标申报、验收、星级评定等相关工作,确保顺利通过三星级及以上评定验收。2023年12月底前,新建农贸市场全部投入运营。(责任单位:各镇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5.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农贸市场日常检查制度,引导农贸市场开办者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农贸市场管理制度、细化农贸市场管理标准、建立农贸市场内商户奖励惩戒机制,激励商户文明诚信规范经营。鼓励农贸市场开办者聘请职业管理人,或者引入第三方管理公司,对农贸市场实行“超市化”管理,推进农贸市场的“品牌化”发展。探索“互联网+农贸市场”的智慧运营模式,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管理,2022年7月底前完成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早晚市、摊点群、大集等设施清理,加大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治理力度,并逐步扩大到全部城区,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农贸市场内经营。(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大数据中心、各镇街)

四、责任分工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卡实条块责任,加强工作联动,推动农贸市场建设任务顺利完成;要确保责任不留盲区,监管不留真空,形成反应迅捷、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合力保障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区委组织部负责,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星级标准》规范,指导相关部门、镇街和市场开办者做好市场党建工作。

区委宣传部负责,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星级标准》规范,指导相关部门、镇街和市场开办者开展文明诚信经营评比。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镇街、各市场开办者开展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确保在方案规定时间内按照上级规范标准完成改造提升和新建任务,并切实履行好农贸市场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各项职责;牵头编制《烟台市蓬莱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搞好对接,及时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会同区财政局制定《烟台市蓬莱区农贸市场星级奖励细则》,做好各级奖补资金的申报、使用、监管和评价工作;探索建立农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提升智慧监管水平。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按照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规划要求,加大对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供地的倾斜,确保农贸市场项目用地;配合做好《烟台市蓬莱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将农贸市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农贸市场建设规划相关手续办理工作。

区商务局负责,积极向省、市各级争取商贸流通项目及政策支持,配合做好《烟台市蓬莱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编制工作。

区税务局负责,落实国家、省、市对农贸市场的相关扶持及减免政策,对于专门经营农产品的农贸市场免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落实农贸市场的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同价政策。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流动商贩的清理力度,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农贸市场内经营,确保农贸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主次干道不违规设立早晚市、摊点群等设施,并逐步扩大到全部城区。配合各镇街对辖区支路、街巷流动商贩进行清理。

区财政局负责,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烟台市蓬莱区农贸市场星级奖励细则》,做好各级奖补资金的拨付、监管和评价工作。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指导各镇街、各市场开办者按照规定程序做好项目开工、消防、竣工验收等手续办理工作,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抓好建筑工地日常监管,抓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做好市场周边环卫管理工作。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抓好农贸市场及从业人员卫生监管,指导相关部门、镇街和市场开办者做好市场建设、运营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要求,开展好农贸市场周边生产、贮存危险品场所治理工作。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负责,抓好农贸市场建设、运营过程中涉及环保相关要求措施落实,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要求,开展好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负责,抓好市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治理工作。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指导市场开办者按规定程序办理农贸市场建设相关手续,优化手续办理流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区海洋与渔业局、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市场内相关产品的检疫、溯源、质量监督等工作,对应产品摊位设计提出参考意见。

区大数据中心负责,切实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智慧化、信息化农贸市场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指各镇街、各市场开办者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好消防相关工作,做好农贸市场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好登州市场改造提升、运营管理等工作,加快推进登州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农贸市场专业规划人才、管理人才、投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善管理的市场管理队伍,不断提升集团在农贸市场领域业务范围和经营能力;探索国有资本主导农贸市场发展建设道路。

各镇街负责,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督促市场开办者开展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确保在方案规定时间内按照上级规范标准完成改造提升和新建任务;加大对城区支路、街巷流动商贩的清理力度,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农贸市场内经营,确保农贸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支路、街巷不违规设立早晚市、摊点群等设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蓬莱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负责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各镇街要将农贸市场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每个农贸市场明确一名班子成员担任“场长”,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建设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大资金投入。坚持“谁主办、谁投资”的原则,市场开办者负责对农贸市场建设的投入。充分利用好烟台市城区农贸市场奖补资金,科学制定奖补实施细则,激发市场建设方积极性,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探索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公益性农贸市场发展道路,通过资产划拨、全资新建、产权回购和投资参股等方式,逐步扩大公益性农贸市场占比,强化农贸市场的民生性、公益性定位。

(三)严格工作督导。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区挂图作战平台进行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依据。对工作开展不利、影响我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在全市“蓝黄红”考核排名的单位,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按程序进行处理。2022年5月底前,各镇街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和台账报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之后每月月底前上报工作推进情况(邮箱:plscjgjsck@yt.shandong.cn)。


附件:蓬莱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蓬莱区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长港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田文良  区委常委、副区长

              程建军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

              隋玉娜  副区长

              谢雨笑  副区长

    员:张贤东  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

              王学东  区政协副主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曲绍宏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   伟  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王学新  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李岱新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连科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程艳梅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季庆远  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

              王   辉  区商务局局长

              付金芝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王世强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照军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赵   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于智刚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孙   琳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政委

              张成刚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蓬莱分局局长

              李   锋  区税务局局长

              张英群  烟台市蓬莱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方元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隋海波  登州街道办事处主任

              姜同星  紫荆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学童  蓬莱阁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靖文  新港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静珊  南王街道办事处主任

              徐   洲  刘家沟镇镇长

              刘   强  大柳行镇镇长

              张   佩  小门家镇镇长

              柳成军  大辛店镇镇长

              于成志  村里集镇镇长

              栾先杰  北沟镇镇长

              赵光远  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鲍帅涛  区政府督查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赵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慧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PDF下载 打印 关闭
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联系人:张永亮;联系电话:0535-2606122

  • 现场咨询: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南关路249号市场监管局301室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 “我要问” 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