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2-04742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5-31 成文日期: 2022-05-31
承办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154号:关于促进烟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烟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企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建设新模式。园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转化的示范基地、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创业基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结合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基金、专项等)管理改革,通过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等,支持园区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创新创业。鼓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领域项目优先在园区研发试验,探索制定园区土地、税收、金融以及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专项政策,赋予更大的改革试验权。

为支持农业科技园区的创新发展,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十二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2018-2025年)》、省委与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对农业园区予以倾斜支持,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时期。到2020年,构建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引领,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的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到2025年,把园区建设成为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与转移转化的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其服务业集聚的核心载体,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产城镇村融合发展与农村综合改革的示范典型。

全市现有蓬莱与栖霞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龙口、栖霞与蓬莱3个省级农高区,9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总数、认定总数均居全省前列。其中,蓬莱农高区及莱州、莱阳等9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近些年累计获得省农业科技发展资金(良种工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项目累计10项,获批资金1032万元;2022年第1季度,全市省级及以上农业科技园区营业总收入达到75.8亿元,同比增长37.57%,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二、推进措施

围绕委员提出的具体建议,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

(一)关于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问题。管理体制方面,烟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蓬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基础创建,对委员提出的成立烟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或改为蓬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议,蓬莱区政府将按程序依次向市科技局、市政府汇报,待市政府研究决定后,蓬莱区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运行机制方面,参考《国家农业园区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八条规定,积极探索蓬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可行性,研究提出实施方案,待向市科技局汇报同意后,组建管理工作专班和投资管理公司,通过市场机制推进园区发展。

(二)关于园区规划问题。结合黄渤海新区建设有利契机,蓬莱区将适时启动园区规划调整,聘请专业机构,对农高区区域规划及产业规划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深度挖掘蓬莱自身优势,发挥园区处于中国特色小镇优势,突出葡萄与葡萄酒、苹果、有机茶、水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特色,加强信息物流及科技创新服务,尽力打造山东特色园区。

(三)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蓬莱区将按程序依次向市科技局、市政府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对农高区在科创、人才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拟建议烟台市政府引导烟台范围内的高校院所,在园区设立科研分支机构、实验基地或引荐其他科技平台入驻园区,提升园区科技支撑能力。通过人才引进或其他方式吸收一批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提高园区的管理水平和科技含量。

(四)关于政策扶持和投融资问题。根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第四章第十五条、《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七条,应加强对园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多方筹资成立园区发展基金,弥补园区基建短板,加快吸引增值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引导产业发展;加大对园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实行积极灵活的财政政策,对重大产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降低税收分成比例,对初创小微企业按一定比例返还纳税。根据上述要求,市科技局将及时跟进农业科技园区国家与省市最新动向,向上继续争取园区建设专项资金或优惠政策等落户烟台,向下梳理园区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相关申报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予以资助。蓬莱区将积极配合市科技局,申请市级层面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增加财政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申请上级加大对园区土地供应的支持力度。招商引资方面,蓬莱区将采取以商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专业团队招商、互联网招商等模式,开展集群式、补链式精准招商,力求实现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五)关于园区监督管理问题。园区《总体规划》是2011年经山东省科技厅直接批复的,按照当时申报模式,未经蓬莱区政府、烟台市政府审核同意,导致园区建设未能纳入烟台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进度缓慢。孵化器内存在通过总部经济等形式引进的在孵企业,企业能够正常经营,但部分企业经营场所不在孵化器内;另有企业孵化期满后未达到毕业标准,但清退困难,导致在孵企业出现空挂等现象,但不存在套取国家补贴的情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孵化器运营管理,明确企业退出机制,更好地发挥创新创业作用。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引进专业孵化机构,负责孵化器的建设及运营。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联系单位: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564268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