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2-04396 成文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

浏览量: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2年5月,蓬莱区印发了《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简称《规划》),为加深对《规划》的理解,更好的推进落实,现将该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的。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区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风险管控、系统治理原则,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科学的风险管控和完善的系统治理,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努力保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蓬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改革创新。

四、规划目标

一是总体目标。到2025年,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有效改善,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进一步下降,较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防控水平和全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是分项目标。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严密,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更加有力,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支撑保障更加完善。

三是远景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依法治安、科技强安、智慧安全水平达到新高度,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主要任务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强化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

六、政策专员

联系人:李景志

联系方式:3355737

相关文件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联系人:李景志;联系电话:0535-3355737

  • 现场咨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新港街道创发东路17号瀛海大厦的西面新楼4楼蓬莱区应急管理局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 “我要问” 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