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 > 财政经济
索引号: 123706844937317000/2022-02894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布日期: 2022-05-23 成文日期: 2022-05-23
承办单位: 蓬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49号:关于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崔洪晶代表、李康代表、姜乃涛代表、刘文雯代表、李婧婧代表、郝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烟蓬办发〔2021〕25号)、《2021年度烟台市蓬莱区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烟蓬政办发〔2021〕16号)等文件,按照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开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政银企联席会议、金融辅导员、应急转贷等制度和政策体系作用,不断构建完善高效的融资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了我区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性支持作用,运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确保资金投向,将政策优惠传导至中小微企业。建立完善对金融机构的激励考核机制,引导我区金融机构不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4月末,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5.07亿元,较年初增长9.81亿元,增幅7.25%。

二是持续优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区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聚焦金融服务企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百行进万企”“企业大走访”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21年累计走访民营和小微企业379户,培植首贷企业275户,累计贷款金额2.74亿元,贷款平均利率4.25%。组织实施金融辅导员制度,全区组建9支金融辅导队,累计为162户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5.09亿元。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定期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并下发至银行机构,定期跟踪调度银行机构对接企业情况。2022年以来,已开展银企对接5场、项目融资推荐2次,计划年内再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2场以上。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资服务对接活动,民营企业融资便利性明显提升。

三是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实施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搭建企业融资服务桥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给予过桥资金支持。2019年蓬莱城投集团出资1000万元作为政府引导资金,成立烟台市新动能转贷基金,规模5000万元,并成功加入省工信厅下属省级企业应急转贷运营平台,用于缓解产品有市场、发展前景好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以来累计为企业提供转贷服务172笔,转贷金额19.3亿元。2021年,成立山东金弘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初通过山东省新动能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备案审核,为小微企业提供转贷资金服务,今年以来已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5笔,金额1.11亿元。完备的应急转贷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提供便利,节约企业经营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民营企业融资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不断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创新银行走访和对接企业方式,实现信贷投放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筛选和培育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实现融资多元化。

感谢您对全区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蓬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