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 > 农业农村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58D/2022-03563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布日期: 2022-05-20 成文日期: 2022-05-20
承办单位: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4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监督管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姜广翔、张宏铭、吴通运、王宗东、周晓楠、王成伟、牟平江、范蕾、林熙凤、郝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监督管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2019年7月以来,我区8个镇街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推向市场化运作,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收运等环卫工作交由专业的保洁公司管护。区住建局成立3个专项考核小组,每周深入镇街对各保洁公司作业情况进行督导考核,不断提升作业标准。今年以来,各保洁公司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春季大扫除”活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底行动”,全区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但由于部分保洁公司未严格履行合同,存在临时突击应付思想,没有真正形成长效运作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有序开展,给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造成被动。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按照“市场运行优化、多重监管保障”的思路,全面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及监管机制。一是今年7月,各镇街与保洁公司市场化运作服务到期后,由各镇街根据辖区作业实际,自行招标,探索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新模式,淘汰管理水平低、专业性不强的作业公司,引入实施标准化作业、专业性强的环卫企业;二是坚持完善区、镇、村三级考核机制,着重建立以“镇街+村级组织”监督、以“群众是否满意”为主的考核机制,对管理不善、责任心不强的保洁公司,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根据考核结果兑现保洁费用,建立健全运营规范、保障有力、监督高效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促进全区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持续改善提高。

感谢您宝贵的建议,谢谢!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5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