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蓬莱资讯 > 镇街资讯

科技先行 培优产业 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浏览量:   时间:2022-05-18   来源: 蓬莱区北沟镇

字号:

北沟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富民强镇为目标,按照“规划先行、典型引路、完善设施、统筹协调”的思路,强化产业支撑,实施综合开发,加快农业、农村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逐步建成特色明显、设施完善、生态优美的新型宜居城镇。

一、坚持培优育特,提升产业特色。高度重视农业特色产业培育注重规模化发展。优化葡萄、大樱桃等优势果业品种布局,扩大种植样板规模,提高质量和效益,年内葡萄、大樱桃生产基地扩大到2000亩以上二是注重龙头化引领。大力实施“龙头企业+生产基地”规模农业模式,以五羊山合作社、蔚阳联合社为龙头,以每年至少增加5个的速度,培育一批示范社和家庭农场发挥两铭村示范带动作用,由点连线、以线带面,连片打造蔚阳河美丽乡村示范片。

二、深入科技引送,提升技术水平。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加大推广资金和人才培养投入力度。一是与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鲁东大学农学院、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振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合作,依托5个挂牌产学研基地每年组织研学推广活动20次以上;另一方面,与烟台市职业学院深度合作,适时组织“工匠智库”专业人才到村开展培训,在生产关键期农民空闲期,聘请农业科技推广部门举办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省市专家亲临示范基地现场指导、授课提升群众技术水平

三、优化基础设施,擦亮生态底色。不断强化生产性、生活性和服务性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档生产设施。积极争取农业开发、土地整理、标准良田建设等惠农项目,在已建成的5万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农田规模,尽早实现辖区内高效节水工程全覆盖完善生活设施。年内完成全部80个村的自来水改造和净化水设施完善,11个水源地保护村和沿海重点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4月底前全部完工,下半年继续启动10个村的污水治理;提速“户户通”扫尾工程,年内全部完工,逐步建立农村公路养护队伍;三是提升服务设施。纵深推进大环境整治,持之以恒开展好城乡一体化处理、农村大扫除、违建拆除、村庄绿化美化、环渤海环境治理等工程,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个

四、着力提升素质,强化道德建设。稳步实施文化振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培育工程,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一是持久开展文明创建。积极倡导乡贤文化,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活动;组织专项资金投入,丰富提升34支村级文体队伍,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好人好事”等各类精神文明评选表彰和宣传教育,运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形成良好风尚;二是深化移风易俗。依托80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公益、文明等主题,创建村级交流平台,深化文明、诚信建设活动,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坚持党管农村,夯实组织保障。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深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托党委党校、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等平台,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各类培训活动20次以上,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镇党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立足实际、科学论证、分步实施,做大做实已成立的6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农机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项目,培育15个先进村典型示范村打造“一村一产业、一区一链条”模式逐步构建田园综合体2个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