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743/2022-01016 成文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蓬莱区公安局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2- 04- 25 信息来源: 蓬莱区公安局

为切实加强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维护公路的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交通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确保蓬莱区道路的安全、畅通,结合我区道路情况,制定此预案。

一、工作目标

对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管理做到提前预警,及早准备,快速行动,切实做好事故预防和事故现场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的道路交通堵塞。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预案实施工作的领导,成立恶劣天气交通管理指挥组,交警大队大队长任组长,交警大队教导员及各副大队长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指挥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工作。

三、预警级别

(一)红色预警(I级预警):因雨、雪、雾、霾、沙尘等恶劣天气,能见度在50米以下,或者特大暴雨、大暴雪以上天气全路段出现积水、积雪,绝大部分路段出现结冰,道路已不适合车辆通行的。

(二)橙色预警(Ⅱ级预警):因雨、雪、雾、霾、沙尘等恶劣天气,能见度在100米以下严重影响车辆通行的,或者大暴雨、大雪、大暴雪天气路面大面积出现积水、积雪,大部分路段出现结冰或冰雹天气,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

(三)黄色预警(Ш级预警):因雨、雪、雾、霾、沙尘等恶劣天气,能见度在200米以下但具备一定通行条件的,或者大雨、暴雨、大雪天气路面开始出现积水、积雪,部分路段或桥梁出现结冰结霜,部分路段出现冰雹天气,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

四、警力部署及职责分工

根据部门职责不同,采取责任分工、目标明确的工作方式,将交通管理部门划分为五个工作组。

(一)指挥调度组。负责全市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管理指挥工作,及时向各单位下达指示、指令,并将有关情况信息及时向上级报告。

(二)信息联络组。负责天气及处置信息的收集反馈、及时与媒体沟通协调,第一时间能过媒体发布路况提示信息和相关情况,积极做好舆情导控工作。

(三)秩序管理组。根据上级领导下达的指示、指令,适时、适段组织路面中队实施道路临时封闭,组织道路交通分流,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和行人,维护好交通秩序,保持道路畅通安全。

(四)事故处置、清障施救组。根据处警指令和事故报警,快速勘察交通事故现场,固定、提取痕迹物证,尽快撤除事故现场,恢复交通。协助救护伤员、拖曳车辆和交通事故现场清理。

(五)后勤保障组。负责提供扫把、铁锹等除雪必备的物品和工具,同时为参战民警提供装备、饮水、食品等后勤保障。汇总各类工作报告,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并与气象预报、医疗救护、消防救援、供电、施救车辆(吊车、大型平板车)、危险品管理等单位保持联系,商定支援、配合施救措施,落实防滑等施救材料。

遇有恶劣天气,各工作组要按照职责分工,快速反应,各负其责,有序、有效地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管控工作。要及时向大队指挥组汇报情况,接受指令,做到上下信息畅通,绝不允许发生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不听从指挥调度的现象。

五、工作措施

坚持先城区、后郊区,先干线、后支路的原则,集中警力,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预防重特大恶性交通事故,保证道路安全畅通。

(一)加强天气信息的预知和路面交通状况的掌握。及时接收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在大雾、暴雪等恶劣天气到来前,先期预知天气状况,做到早知道、早准备、早处置。提前协调市政、路政部门,在坡道、险路、事故多发路段及时备足防滑沙,安排好撒沙人员,并加强对公路弯道、陡坡、桥梁的管理,落实事故预防措施。

(二)做好物资器材准备工作。各中队应根据所辖路段情况,保证有警车巡逻,携带必要的警示标志,主要包括反光锥(筒)、事故现场提示牌、限速标志、车流导向标志、进入特殊路段警示牌等,并准备好各种清障工具。同时,所有民警携带或车载通讯工具要保持畅通。

(三)强化路面管理措施。1、辖区内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全体民警要按预案部署立即投入行动,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加强巡逻控制,了解路面情况。各勤务中队辖区与辖区之间相互协调,遇有简易事故快速处理,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避免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大队领导要及时深入分包的辖区路段重点检查警力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实情况。2、遇有大雨、大雪、大雾天气,要根据天气和流量情况,采取警车前导压速领驶、在路口发放警示卡、巡逻过程中喊话等措施,提高驾驶员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安全行车常识。能见度在200米以上时,限速50公里,驾驶员必须开防眩目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与前车保持1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在200米和100米之间时,限速40公里,同时要求驾驶员增开启防雾灯,保持车距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100米和50米之间时,限速30公里,保持车距在50米以上。在能见度低于50米,路面积雪、结冰磨擦系数不断降低,无法保证车辆安全行驶或发生事故造成严重堵塞时,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单向封闭道路,同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大队。3、联合路政部门实行循环式巡逻模式,加强冰雪路段巡逻管控,及时清理冰雪,在易结冰路段及时洒防滑沙和加大的融雪剂投放量。

(四)事故现场处置。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交通事故,事故现场勘查组、交通秩序疏导组要快速出警,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并及时与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通知急救中心、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及时抢救遇难群众,实现快速联动救助,现场处理完毕后,快速清理事故现场,严防二次事故发生。

六、工作要求

(一)除值班人员外,其他民警全部为备勤人员,恶劣天气发生后,接到大队指令,备勤人员必须无条件返回大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要保持信息、通讯畅通。所有民警要经常检查自己的通讯工具,确保通讯工具和设备的畅通,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警令和信息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因玩忽职守给工作造成损失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养成注重安全的自觉性。巡逻过程中要开启警灯。勘查现场、疏导交通,要规范执勤,全部穿反光背心,严防发生意外伤亡事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