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334467823N/2022-00815 成文日期: 2022-04-11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卫健局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孕期运动,你了解多少?
发布日期: 2022- 04- 11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卫健局

对于孕妈妈来说,孕期既要吃的好,又要吃的科学,还要控制体重,但是许多宝妈苦于没有更专业的指导,不知道该如何运动,再加上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孕期运动成为家人们尤其是婆婆妈妈们不能接受的事情,认为怀孕后就应该好好休息不要乱动,认为运动会危害到胎儿的安稳导致早产。

科学研究证明,适当孕期运动不仅对早产无影响,而且在怀孕早期和中期适当运动,还可能降低早产危险,因此孕妇在孕期应该适当进行一些轻松点的运动。

孕期运动的好处有哪些?

1、适当的、合理的运动,能促进孕妈妈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到时候会有充足的体力顺利分娩,分娩后也能迅速恢复身材。

2、怀孕期间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体的疲劳和不适,保持精神振奋和心情舒畅,让胎宝宝获得更多的血液供氧,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胎宝宝的大脑和身体的生长发育。

3、孕期运动能刺激胎儿的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胎儿和呼吸系统的发育。

4、适当运动可以促进母体及胎儿的新陈代谢,既增强了孕妇的体质,又有助于增强胎儿的免疫力。

5、运动时,由于孕妇肌肉和骨盆关节等受到了锻炼,也为日后顺利分娩创造了条件。

6、室外运动时,准妈妈可以接受更多的光照,有利于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进而补钙,促进胎宝宝的骨骼发育。

7、适当运动可以减轻孕妇的情绪波动,放松心情,有利于胎宝宝良好的性格形成。

孕期运动的注意事项。

虽说孕妇运动对自身和胎儿都有一定的好处,可是孕妇和普通人还是有区别的。

1、进行孕期运动前应向医生咨询,了解何种运动适合自己。

2、进行孕期运动的时候,还要注意衣服样式要宽松,穿合脚的平底鞋。

3、每次进行孕期运动前,要有五分钟的热身练习,例如慢走。

4、运动要慢慢来,逐渐放缓。做些伸展运动是相当必要的。但是不要伸展得超过自己的身体极限。

5、应该在一个舒适的场所,保持干燥,避免暴晒、潮湿。每天运动时间应控制在20-30分钟,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

什么样的孕妈妈不适合运动呢?

1、如果有心脏病,或是肾脏泌尿系统的疾病,或是曾经有过流产史,自然是不适于做孕期运动的。患有妊娠高血压者,由于血压不稳定,也不适于运动。

2、有前置胎盘、阴道不规则出血、提前出现宫缩等现象,是绝不能有运动的,此时此刻必须静养,来不得半点含糊。

3、对于妊娠期有异常情况的孕产妇,包括宫颈机能不全、多胎妊娠、有过早产史、既往有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病史的孕妈妈,不适合参与运动。

4、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多喝水,以防脱水和过高热。

5、在进行运动期间,如果发现自己的阴道流出了水样物,或是发生出血,同时小肚子也痛起来了,应立即停止运动,马上去医院让医生检查。

6、不要空腹锻炼。如果不吃饭运动,体内葡萄糖将无法补充足够的能量,导致肝部分泌出例如酮这样的物质,酮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害的。所以运动前15分钟到30分钟,先吃点东西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要注意不要过饱。

7、运动后不要突然从地板上起来,这样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

8、注意保暖,以免着凉。运动后宜采用沐浴冲澡的方式,不要用盆浴浸泡。

不过,限制运动≠卧床不动,偶尔在家里擦擦桌子、洗洗碗,完成正常的家务活动还是可以的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