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蓬莱资讯 > 市政府信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锚定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开展强力攻坚 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浏览量:   时间:2022-12-26   来源: 市委办

字号:

12月26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东山宾馆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江成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主持、讲话并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秀香,市政协主席于永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山等参加。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具体安排。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奋力推动烟台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会议指出,2022年是烟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经过全市上下的拼搏奋斗,发展目标更加聚焦,发展优势更加彰显,发展策略更加精准,发展成果更加惠民,发展措施更加有力。要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切实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倍加珍惜取得的发展成果,倍加珍惜创造的发展优势,倍加珍惜形成的发展经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形势,始终保持知难克难的必胜决心,既看到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矛盾压力,更要看到重大战略加快实施创造了“进”的机遇、政策红利集中释放夯实了“进”的支撑、外部环境渐趋改善带来了“进”的契机、重点项目提速推进巩固了“进”的态势,不畏困难挑战,紧抓难得机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冲刺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锚定确立的目标任务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推动烟台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要强力攻坚产业链培育,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全力推进产业链领航项目,全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全力支持链主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要强力攻坚创新驱动,加快做强创新平台,加快集聚创新企业,加快引育创新人才,培强壮大第一动力。要强力攻坚扩大内需,激活消费潜能,扩大有效投资,完善流通体系,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流通的促进作用。要强力攻坚园区建设,高标定位确定发展目标,促进优势产业资源向园区集中,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扎实推进二次创业、提档升级。要强力攻坚中心城区,坚定不移构建“12335”建设格局,优化空间布局,实施重点突破,提升功能配套,加快建设精致舒美的活力城市。要强力攻坚乡村振兴,做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化乡村建设行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强力攻坚海洋经济,抓好海洋牧场建设,推动海工装备产业转型,叫响海洋文旅品牌,培育壮大临港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要强力攻坚营商环境,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推动纾困政策高效直达、政务服务利企便民、行政执法宽严相济,实现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统筹兼顾的系统观念,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工作。要统筹好发展与民生,抓好就业扩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把发展成果更充分地体现在民生改善上。要统筹好发展与保护,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合法利用土地,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美丽烟台。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严格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全面提升海上安全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住守牢各领域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要扛牢稳定经济运行的责任,越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全面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更多精力放在抓产业、上项目、谋发展上。要持续健全完善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体系、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项目招引落地机制、督导考核体系,善于运用制度化手段抓经济工作。要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凡事“走在前”的标准,坚持凡事“一具体就深入”,坚持凡事实实在在,以“放手干、大胆闯”的实际行动,奋力创造“走在前、开新局”的优异业绩。

会议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全面落实明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抓消费增活力,加快消费扩容回补、提质升级;抓产业强链条,推动16条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抓外资稳外贸,扎实开展“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年”活动,实现外贸促稳提质;抓机遇拓赛道,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双碳”经济、数字经济;抓核心统城乡,集中力量突破核心区,加快振兴县域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抓人才增人口,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人口存量、增量、流量“三量”齐升;抓当前兜底线,统筹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市直部门单位、中央和省属驻烟单位、各区市设分会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