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临时专题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2-06563 成文日期: 2022-12-01
发布机构: 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及吸收采纳情况

浏览量:   时间:2022-12-01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全区大局,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对区政府工作共提出了72件提案。这些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城建环保、科教文卫、社会政法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选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所提的对策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相当数量的提案所关注的内容不仅反映了社情民意,而且对促进政府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区政府坚持把落实委员提案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目前,政府系统承办的72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政协委员均为满意或基本满意,满意率100%。

一是围绕全区工作重点,推进问题解决。今年以来,我区立足烟台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布局“古城复兴、人居提升、蓬莱之心、新城揽胜”四大片区,高标准开启蓬莱新城市建设。民盟蓬莱支部、袁丹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推进画河古城建设的建议”、彭庆坤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晒甲河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刘芳委员提出的“关于文化推动古城复兴的建议”,为推动古城复兴片区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多精准、可行的建议。今年,围绕古城复兴片区,我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高标准开展登州古城策划。在规划设计前,进行了专业、全面、详实、深入的研究论证,在与设计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洽谈后,目前已完成了顶层规划设计。二是积极洽谈登州古城设计合作单位。立足古城项目特点,选择最合适的合作单位,争取在投资、建设、运营等领域全面合作。三是尽早启动单体项目规划建设。目前,正在全力推动画河上游湿地公园、晒甲河湿地公园两个单体项目的建设工作。四是积极谋划区域拆迁工作。目前已完成调查摸底,下步依托古城策划方案,稳妥推进古城拆迁。

二是围绕市民关注焦点,推进问题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汪敬军、宋磊、薛红燕、魏彦文、朱彦烨委员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后续完善的建议”为我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今年,我区开展了26个小区的改造工作。方案设计阶段,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摸排、入户调查,为小区“量身定做”改造方案;施工建设阶段,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管;运营管理阶段,选择最佳物业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争取做到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下步,我区将根据委员们的建议进一步抓好老旧小区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宜居品质,让更多市民受益。

三是围绕城市治理难点,推进问题解决。近年来,住宅小区内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多样化,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高物业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已成为城市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王霞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宫援军、李寿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建议”为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围绕规范物业企业管理工作,我区坚持从理顺权责和职能入手,建立上下贯通、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并在各住宅小区推进物业服务“三公开”制度,保障业主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持续推进信用考评体制建设,对我区物业企业进行动态监管、实时监控,倒逼物业企业改进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供给。下步,我区将从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推动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物业管理工作。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将聘请有实力、有经验的物业管理企业入驻,实现城区无物业既有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吸收采纳情况

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件,占52.8%;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4件,占47.2%。相关情况已向代表说明,代表表示认可。整体提案采纳率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