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2-07989 成文日期: 2022-11-16
发布机构: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浏览量: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根据区政府关于“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按照国家和省、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工作要求,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编制《烟台市蓬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

一、政策背景

“十三五”时期,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妇女儿童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就业性别歧视依然存在;妇幼健康水平有待加强;婴幼儿照护、托育公共服务供给短缺;性别平等教育进基础教育任务艰巨;妇女儿童权益、社会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留守、困境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亟待加强;区域、城乡、群体之间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状况有待改善。为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决定编制《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二、决策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和《烟台市蓬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出台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四、重要举措

“两个规划”聚焦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实施妇女儿童发展战略,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全面发展。共有五个部分组成。  

(一)“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对“十三五”期间我区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成绩进行全面的梳理总结。

(二)“十四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对“十四五”期间妇女儿童工作的形势和重点进行分析研判。

(三)“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提出未来五年妇女儿童工作的总体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和方向。

(四)“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先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该部分是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体内容,总体秉承了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目标的设置基本上与省、市规划保持一致。其中,妇女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法律、家庭建设、环境 8 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法律保护、家庭、环境 7 个领域,提出 61 项主要目标和 79项策略措施。

(五)“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分级落实工作机制,制定规划监测和评估制度,保障规划实施。

五、政策专员

联系人:张慧慧

联系电话:5642888

相关文件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联系人:张慧慧;联系方式:0535-5642888

  • 现场咨询:

    地址:烟台市蓬莱区南关东路169号蓬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 “我要问” 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